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台青组织发展成效显著

2016-01-06 16:27: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1月6日讯 为进一步密切与在苏台湾青年的联系和沟通,在苏州市台办的积极推动下,苏州十个县市区均已成立了台青组织(台协会下属青年联合会,简称台青会)。台青会围绕“服务在苏台湾青年”这一主旨,在加强联谊互动,增进两岸青年友谊,帮助台青企业发展,促进政企互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以较为典型的工业园区台青会为例,苏州市台青组织发展呈现以下良好态势:

  一是组织规模发展迅速。苏州市大多数台青组织成立时间不满一年。依托苏州台胞集聚的优势,在设立时间短、组织经验尚不充分的前提下,各市区台青会的会员依然发展迅速,组织的成立得到了会员的普遍认同。成立于去年3月29日的工业园区台青会,会员数已经接近200人。会员对台青会的平台作用充分肯定,尤其对于初到苏州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面临两岸文化差异、对环境不熟悉、缺乏人脉资源等各类需要适应的过渡性问题,台青会为他们提供了联络乡情、分享资讯、交流互助的重要平台,帮助台湾青年迅速融入苏州社会发展步伐,增强了年轻一代台胞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二是开展重大节庆活动。每逢端午、七夕、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台青组织都会策划举办相关大型活动。过去的一年,园区台青会举办了“万水千山‘粽’是情——2015两岸青年端午活动”、“‘苏·邂’两岸青年七夕交友活动”、“东方红中秋夜——台青中秋晚会”等节庆活动,规模都达百人以上,吸引了省内外多家媒体报道。通过一系列体现时代风貌、展现民族精神、促进两岸交流的节庆活动,打造了台青会的活动品牌,也扩大了苏州的知名度,创新了宣传模式,拓宽了苏州台商精神家园的桥梁纽带。

  三是举办各类联谊活动。每逢周末、节假日,台青会成员都会举办各类聚餐、短途旅游等联谊活动。台青会员也非常注重开展各类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园区台青会曾举办阳澄湖大型骑行活动,并积极参与苏州地区台资企业篮球联赛、市台协“会长杯”羽毛球赛等多项活动。通过举办各类联谊聚会和提神振气的文体活动,提升苏州青年台胞的凝聚力和活力,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貌。

  四是开始关注社会责任。在加强联谊互动,举办各类活动,打造品牌项目的基础之上,台青组织也开始关注社会责任,发挥加强政企联系,推动青年台商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工业园区台青会主办《忽略的安全,应重视的责任》公益讲座,引导年轻台胞注重社会责任与安全。姑苏区台青会主办《如何掌握合同订定与审阅》及《如何有效催讨债务》专题法律讲座,营造学法氛围,强化法治思维,增强青年台商的投资信心。各市区台青会经常组织会员参加各类培训班、讲座、论坛,帮助年轻台胞学习企业管理的知识和经验,了解苏州的投资环境与政策,提升了青年一代台胞扎根苏州、融入苏州的信念。(苏州市台办 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