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新区“定制式”服务台企打造新优势

2015-12-21 16:35:00
来源:镇江日报

  “支持国家重点工程‘镇江长江大桥’建设,作为镇江‘台资名片’的奇美化工绝不会拖半点后腿,规划涉及的公司一幢‘台干宿舍’和供气管道保证第一时间完成拆除搬迁!”这是镇江奇美化工总经理洪良义近日对前来协调“镇江长江大桥”项目指挥部建设的新区台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的干脆回答。这份干脆,源于新区近年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富有成效地开展服务台企“定制式服务”形成的新优势。

  据了解,创新对台工作“定制式服务”就是为了让新区台商能够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让在新区落地生根的台企有更大发展空间,让在新区工作生活的台企员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为此,镇江新区在全市各辖市区中率先开通台商服务24小时热线,针对区内台商台企提供个性化、人性化、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同时专门成立台商服务中心、台商联络委员会、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等对台工作机构和组织,实行了定期走访慰问台企台商、政府与台企双向沟通交流、台商投诉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制度。

  “作为牵头部门,今年以来我们组织‘进台企、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活动6次,收集台商各类诉求建议25条。针对外贸型台企提出检验周期长的问题,新区台商服务中心及时协调检验检疫部门,促成‘费用少一点、速度快一点、服务好一点’优惠政策及时出台。”新区台商服务中心主任吴江表示。

  而针对奇美化工、南帝化工等重点台企在新上项目报批、完工项目消防验收、商事纠纷等遇到的难点问题,新区对台工作部门同样不避矛盾,不畏困难,开展“现场办公”“集中办公”“个性办公”,充分体现“定制式服务”体系的工作优势。

  2014年至今镇江新区先后有5家台企增资扩股,完成增资达6152万美元,系统电子储能电池、联成迈图、奇美环保轮胎和高搞冲聚苯乙烯等一批高附加值新项目正加快建设,其中总投资3720万美元的联成迈图年产8万吨酚醛树脂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以上,有望成为新区经济重要新增长点。

  统计部门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自1992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新区以来目前,目前已集聚了奇美化工、联成化学、系统电子、南帝化工等一批台湾上市公司与知名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等为特色的产业集聚新高地。截至当前,落户新区的台企共有42家,累计协议利用台资超过20亿美元,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在最新公布的江苏台企500强中,新区上榜企业7家,其中,有3家企业进入前100强,在各辖市区位列全市前茅。

  此外,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13年6月批准成立的海峡两岸(镇江)新材料示范区目前已成功集聚规模企业160余家,其中销售超百亿企业1家,超50亿企业1家,销售超10亿企业9家。今年1-11月园区完成应税销售收入165亿元,占镇江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40%,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亿元,占新区工业税收总量的30%。

  镇江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建表示,随着“海峡两岸(镇江)新材料产业合作示范区”开发建设,进一步打响新区对台合作载体品牌。新区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深化两岸在新材料领域的战略合作,积极带动、引领相关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全力打造两岸经济合作的新样本。(镇江新区台商服务中心 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