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阴对台贸易暖意融融

2015-11-12 10:25: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11月12日讯 截止10月底,江阴市检验检疫局前三季度该局共签发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原产地证书144份,签证额达583.8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2.86%和287.90%,可为出口企业减免进口方关税17.52万美元。

  作为关税减免凭证,ECFA原产地证书自签发以来增长迅速。据江阴检验检疫局统计,江阴地区该证书签证量以年均翻一番的速度持续增长。这也意味着江阴与台湾地区经济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ECFA带来的关税优惠,零关税的实现有利于两地经济贸易发展。

  自2011年ECFA签署以来,两岸均享受到不同程度的关税优惠。2013年1月1日,协议项下的产品进行了第三次降税。至此,清单中大陆输往台湾的267项产品和台湾输往大陆的539项产品全部实现了零关税。台湾进口商凭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ECFA证书,可以享受关税减免待遇。

  随着ECFA的顺利实施,越来越多的江阴企业也参与其中“分一杯羹”。统计数据显示,江阴部分生产机械、金属制品、化工类产品的企业,产品出口已从欧美市场成功地转向台湾、东南亚等市场,ECFA税收优惠政策的利用率显著提升,对台产品出口规模扩大。其中,乐腾电器和怡达化工是该市对台出口的主力。自2014年9月开始向台湾地区出口保温管以来,乐腾电器共签署113份ECFA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455.4万美元;怡达化工两年来共计向台湾地区出口14批次、货值1259.72万美元。(陈涛 张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