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市台协会二十年“硕果累累”

2015-09-30 10:44: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9月30日讯 日前,苏州市台协会举办了第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全国政协常委、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国台办综合局局长、海协会秘书长杨流昌,江苏省台办主任杨峰,苏州市有关领导出席相关活动。长兴材料董事长高国伦连任苏州台协会会长。

  “春华秋实 廿载同舟” 市台协会工作成果显著

  1995年9月,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正式成立。经过20年的发展,市台协会目前会员数已超过800家,已成为在苏台资企业与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的桥梁,成为苏台两地经贸合作与交流的纽带,成为真正的“台商之家”和台商了解苏州的窗口。

  在第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市台协会执行秘书长杜进昌作了第七届苏州市台协会工作报告。近年来,苏州市台协会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整合资源打造“苏州台协大讲堂”,举办各类免费专题讲座,同时主动联系各部委办局、顾问单位,宣传最新相关政策,帮助会员解疑释惑,辅导会员转型升级。为密切会员的联系,市台协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联谊活动。其中苏台两地交友联谊活动、海峡两岸四城十会环太湖乐骑、海峡两岸环太湖城市徒步赛、苏州地区台资企业篮球联赛、市台协“会长杯”羽毛球赛等已成为品牌活动,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在市台协会的倡导下,苏州台商在注重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十分热心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主动奉献爱心,回馈社会。2014年初,苏州市台协会被评为4A级社团组织。

  强化台商服务 市台资企业服务平台揭牌

  在当天的20周年活动上,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向群等市领导共同为“苏州市台资企业服务平台”揭牌。

  2013年,专为解决涉台民商事纠纷而设立的苏州涉台仲裁中心挂牌成立。这也是省内首个集中受理、调解、裁决的涉台仲裁中心。在此基础上,苏州市台办以“整合资源、创新服务、优质诚信、推动转型”为宗旨,进一步拓展台商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多功能、多元化的苏州台资企业服务平台。今年年初,苏州台资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保险服务平台、优质生活服务平台相继建立。4月,市台协会联合市律师协会,成立苏州台商法律顾问团。5月,警企平安共建联动平台正式成立。在已建成的六大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苏州台资企业安全生产服务平台,劳动保障和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也正在积极建设和完善中。通过整合全市对台资源优势,打造由不同行业构成的综合服务平台,拓宽苏州台商精神家园内涵。

  作为大陆台商投资企业最密集、吸引台资最多的城市之一,台资已成为苏州市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苏州市不断强化台商服务,优化投资环境,推进载体建设,在台湾电电公会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评选中,苏州连续七年摘得冠军,获得了广大台商的一致好评。

  依托台青组织 苏台青年交流蓬勃发展

  随着两岸关系深化发展,两岸青年的交流日益为各界关注和重视。从今年3月园区台青会揭牌开始,到9月相城台青会成立,苏州台协五个分会都设立了台青会,张家港、昆山、太仓、吴江也都有了台青组织,台湾青年会员总数已超过600人。在当天的活动上,苏州市台协会会长高国伦向五区台青会进行了授旗仪式。

  各市区台青会自成立以来,定期组织各类讲座、联谊活动,帮助苏台两地青年结交朋友,分享咨询。以今年3月底成立的园区台青会为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已发展了152名会员,承办了两岸青年阳澄湖骑行、“万水千山‘粽’是情”两岸青年联谊会、“苏·邂”两岸青年交友等多项大型活动,在苏州台胞间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与此同时,苏州各地先后成立了两岸青年创业园,通过提供政策优惠、完善服务平台、举办交流活动、聘请创业导师等方式,激发两岸青年创业创新活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集聚苏州,与苏州“创客”携手前行,成为共同打拼的好伙伴。(苏州市台办 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