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15淮安周”在台北隆重开幕

2015-08-27 17:23: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网站8月27日讯 夏秋之交,硕果飘香;淮台交流,再传佳音。8月26日,“2015淮安周”在台北圆山饭店隆重开幕。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陈瑞隆,工业总会监事会召集人、工信集团总裁潘俊荣,淮安市台协会荣誉会长、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伯实,市委书记姚晓东,市委常委、秘书长、涟水县委书记肖本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市长窦立夫主持。

  一年一度的“淮安周”活动已成为淮台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广大台商朋友了解淮安的重要窗口。姚晓东致辞充满热切期待与合作真情。他说,“淮安周”活动创办以来,淮安坚持聚焦宝岛、面向台商、联系两岸,在密切淮台合作、服务台商发展、加强经贸往来、促进民间交流等方面,深耕细作,不断开拓,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示范效应。活动一年比一年成功、一年比一年精彩,在海峡两岸产生了较大影响,已成为连接淮台两地合作的一座金桥。离去年“淮安周”仅仅10个月时间,淮台交流合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呈现出“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交流交往更加频繁、合作平台日渐多元”等新的亮点。姚晓东从历史、今天和未来三个维度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淮安这座活力之城。历史的淮安,楚风吴韵、流光溢彩,可以概括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等显著特点。今天的淮安,活力迸发、商机无限,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并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能够为广大客商来淮投资提供良好条件和广阔空间。未来的淮安,热潮涌动、前景广阔,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省委、省政府打造沿运河城镇轴,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战略部署的不断推进,淮安的发展空间将得到极大拓展,必将以包容天下之胸怀崛起于江淮大地。

  姚晓东说,无论是昨天,还是当下,抑或是明天,淮安都坚持把台湾作为可以借助的高端资源之港,积极寻求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合作。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淮安已成为大陆继深圳、东莞、昆山之后的第四大台资集聚地,这为我市进一步加强对台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将开启,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重要当口,淮安将再接再厉、继往开来,继续把深化淮台交流合作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全力打造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升级版”。

  就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姚晓东表示,将围绕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努力把淮安打造成为产业合作的先行区、政府服务的示范区、台企转型升级的实验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集聚区,重点将推出工业、服务业、农业、园区及智慧城市等淮台五大共建计划,坚持做到“四个一律”:能放宽的一律放宽、能支持的一律支持、能奖励的一律奖励、能提供的一律提供,让我们携起手来,抢抓机遇,共同努力,以更加丰富的合作成果为两地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蒋孝严对淮安代表团到台湾举办“淮安周”表示热烈欢迎,对淮安给予台商朋友的悉心关照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淮安人民寄予良好祝福。他说,姚晓东先生就任淮安市委书记后,连续三年到台湾开展淮安周活动,致力于淮安与台湾的友好交流合作,把淮台交流合作在务实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向前推进,令人非常感动和钦佩。当前,淮安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全力推动对台交流合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感概地说,今天我们坐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共同谋划未来发展,这个良好关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予以善加维护。他预祝“2015淮安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热切期盼越来越多的台商与淮安携手合作、实现共赢。

  许胜雄盛情称赞我市优越的发展环境和高效的政府服务。他向与会台湾嘉宾介绍说,淮安在打造台资集聚高地过程中形成的101%服务品牌,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淮安也因此在台湾电电公会的评比中连续四年位列台商在大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而且今年位次大幅度提高。这充分说明淮安真的是一块投资热土。良好的投资环境也一定会通过广大台商朋友的口耳相传,得到更多台商朋友的响应,吸引更多的台商朋友落户淮安。

  陈瑞隆说,淮安近年来的发展令人刮目相看。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淮安的经济社会依然保持了快速发展,成果非常卓越,取得了令人羡慕的重大成功。今后,两岸企业家峰会将着力于加强与淮安企业界的交流合作,向淮安敞开企业家资源,期待两地企业家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林伯实在开幕式上用在淮投资兴业的生动实例,向大家介绍了淮安务实高效的政府服务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他表示,实联化工还将继续拓展市场领域,期待在淮安这块热土上取得更大成功。(淮安市台办 陈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