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532家台资企业扎根南京江宁区发展

2014-11-07 08:35:00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昨天从江宁区获悉,该区目前已累计引进台资项目超过500个,实际利用台资达11.2亿美元,占全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1/4和全市利用台资总量的1/4,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从禄口国际机场至台湾桃园机场每天都有一个直飞航班,江宁台商协会会长、台商陈建萍是这一航班的常客。因为经常往返于江宁与台北之间,他笑称自己是“宁漂一族”,江宁成了他名符其实的“第二故乡”。

  和陈建萍一样,还有500多名台商把江宁当成第二个家。记者获悉,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第一家台资企业在江宁落户以来,台资企业在江宁得到迅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日益深化,到江宁投资兴业的台商由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江宁与台商之间形成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江宁区共注册台资项目532个,累计注册合同台资31.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1.2亿美元。落户江宁的台资企业,以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现代IT产业为主,都属于江宁现有产业格局中的优势产业。

  例如,旺旺集团自1992年落户江宁开发区,从一开始单纯从事旺旺食品加工,发展到现在涉及食品包装、乳制品、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已成为食品行业“航母级”企业。此外,以统宝光电、华宝通讯、英华达为代表的现代IT产业,已在江宁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这些企业为近2000万台智能手机打上“江宁造”标签。

  台资企业为何偏爱江宁?对此,一名台资企业负责人分析,江宁区交通便利、服务高效、投资环境优越。此外,江宁产业人才集聚度在江苏最高,为台资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宁台直航包机开通,台商往来更加便利;江宁打造诸多优质特色创业平台,这些都是台商选择江宁的重要原因。

  在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公布的《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中,江宁区在大陆109个“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中已连续多年排位靠前,受到广大台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