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仪征市多措并举破解台资企业“招工难”

2014-03-18 07:33: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与台湾网3月18日讯 仪征目前正常运转的台资企业有35家左右,从业人员3200多人,项目涉及精细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建筑装潢、皮革服装、电脑科技、电子通讯、企划咨询、彩印包装、生态旅游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仪征市的台资企业普遍存在着技术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双缺”的问题。针对台资企业“招工难”,仪征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积极破解台资企业用工难题。

  一、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主渠道作用,搭建供需平台,缓解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招聘信息发布的力度,通过政府网站、仪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根据不同时期的用人需求特点和集中求职的需要适时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搭建起台资企业与求职人员自主就业的平台。

  二、充分发挥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作用。目前,仪征市140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实现了省、市、县、镇、村“五级”信息联网。为更好地满足台资企业用工的需求,镇、村两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及时传递就业相关信息,通过网络实时将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信息和各种劳动就业政策向求职者发布。

  三、开展台资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状况调查工作。仪征市人社部门对全市劳动力资源状况、就业状况进行了调查,进一步摸清全市城乡劳动力资源状况和劳动者的培训意愿,以培训促进技能提高,以技能适应岗位需要;积极建立劳务基地,组织相关台资企业外出招聘。

  四、加强技能培训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满足台资企业对高素质、高技能劳动者的需求。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根据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的变化,合理配置培训项目,鼓励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同时引导台资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用工需要,抓好员工内部培训,通过生产带培训、老工带新手的办法,边上岗、边培训,边干边学,自主培训一批熟悉企业生产运作的熟练工。

  五、引导企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企业吸引力。大力宣传台资企业的优越环境,展示台资企业的良好形象,在企业经济效益和盈利水平提高的情况下,逐步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引导台资企业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对工作效率高的工人给予相应奖励,留住熟练工人;引导台资企业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加大在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上的投入,采取有效措施,为员工提供必要的安全生产设施和劳动保护条件;引导台资企业对职工实行人性化管理,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建立外来人员公寓,在吃、住、行等方面提供最大的方便。

  六、增加政府投入,完善工业园区配套服务。进一步加强园区和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善工业园区服务配套设施,不断优化台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为务工人员进入台资企业务工提供安全便利的交通条件,切实帮助员工解决上下班交通不便问题,提高企业对外招工的吸引力。(仪征市台办 陈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