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80家台企在昆山试验区办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

2013-12-02 08: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已有80家台资企业集团在江苏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下简称“昆山试验区”)开设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账户,双向借贷规模达31.3亿元。29日上午,在江苏“小台北”昆山举行的第三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闭幕式上,中共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公布以上数字。

  今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今年7月,人民银行总行正式批复,同意在昆山试验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尤其“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一条,是国务院赋予的独有政策,使得台企集团能够用更少的成本获得更大借贷规模。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昆山试验区累计跨境人民币收支达311亿元,同比增长25%。

  “我们还试图(在更大范围内)突破集团内借贷。”管爱国说。

  他表示,通过两年的努力,昆山试验区平台搭建起来之后,主要任务是推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推进两岸服务业合作,推进两岸金融业创新合作。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有江苏的“小台北”之称。全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超过4000家,台湾前一百强企业中一半以上在昆山落户,涉及项目100多个。经过20年的发展,昆山产业合作由单体向产业链延伸发展,由二产向一产、三产不断延伸,由经济、金融向教育、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发展。昆山现有台商子女学校、台资职业技术学院、台资医院等。昆台两地人员往来密切,常住昆山的台商及其眷属有近10万人。(朱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