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王英津:论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

2022-12-12 07:35: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 王英津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国发院研究员

  认真梳理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及其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对它们进行归纳、概括和提炼,提出“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新概念,不仅有助于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对台工作,而且有助于丰富和发展新时代的国家统一理论。具体说来,提出“新时代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新概念,具有以下六个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第一,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在客观上已经存在并发挥作用。进入新时代以来,为团结台湾人民,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民众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尽管没有直接使用“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这一概念,但却清晰地表达了这一理念。除此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的场合,还提出过诸多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对台工作理念的具体论述,譬如,“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对台工作理念的具体展开和体现。正是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大陆一直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关切和福祉,中央先后颁布惠台措施“31条”、“26条”、“农林11条”等,给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因此,对贯穿于对台工作中的诸多理念进行理论化概括和提炼,提出“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是水到渠成之事。

  第二,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是对先前领导人关于“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工作方针的进一步升华。我们党和政府在不同时期,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时俱进地调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在和平统一的依靠对象和工作重心问题上,大致经历了从“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到“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再到“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直到“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发展历程。1956年周恩来曾在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明确表示:“愿意同台湾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和条件。”1979年发布的《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寄希望于一千七百万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200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要广泛团结台湾同胞。”2002年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的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一如既往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上表明,“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我们党和政府长期以来一以贯之的对台工作方针。然而,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并不是对“寄望于台湾人民”工作方针的简单继承,而是有新的升华和超越,这主要体现在该理念并未局限于实现国家统一层面,还拓展到了统一后的“心灵契合”和长治久安。

  第三,提出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有助于更加简洁地进行表达和叙事。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是一个能够统摄新时代诸多对台工作理念的上位性概念。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一系列对台工作理念,尽管其内容具体而翔实,但概念的多元也给我们运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对台工作带来了些许不便。那么,我们能否建构一个能够概括这些对台工作理念或概念的内在关联和融通之处,并将它们统合起来的上位性概念呢?研究发现,上述一系列理念,虽各有侧重和不同,但其本质内核是“以人民为中心”,因而“以人民为中心”是将这些对台工作理念贯穿、统合起来的主线。这样一来,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统领“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下位性理念,有助于更好地表达和叙事。今后凡是在表达这些概念的公共意涵时,统一使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这既可避免对上述概念或理念逐一列举的繁琐,也可进一步彰显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基本特征。需要指出的是,提出“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并不意味着否定或取代“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原有理念;相反,还要与原有理念有机组合起来,共同形成大陆对台工作的理念体系,以更好地指导大陆对台工作。

  第四,提出新时代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有助于丰富和发展新时代的国家统一理论。“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对台工作中的延伸和贯彻。该理念是新时代党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重要理念,它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统一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精髓。从认识论角度说,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相关论述及其理念统合起来,提炼成一个统一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这对后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的国家统一理论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与此同时,该理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新时代的国家统一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不仅在精神内核上一脉相承,而且在叙事语境上更加契合。

  第五,提出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理念有助于阐释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正当性与合法性。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就是尊重和顺应这一共同愿望的结果。正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统一理念,两岸统一必须遵循海峡两岸14亿中国人的主流意志,这正是对“台湾2300人决定论”的有力回击和“拨乱反正”;正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统一理念,大陆才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因为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统一理念,两岸统一后,中央会最大限度地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并给台湾同胞提供更大福祉。只有如此,方能实现两岸统一并非仅是“形式上的统一”,而且是“心灵契合”“人心统一”。历史和现实表明,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的根基在于人民,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统一理念,才能巩固统一大业的社会基础,从根本上实现国家的繁荣稳定。

  第六,提出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理念有助于更好地指导我们争取台湾民心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内在地要求我们积极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争取台湾社会的民心。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岛内“台独”势力推行分裂主义路线,并通过法律和政策强力“去中国化”,向台湾民众灌输“台湾主体意识”,从而使“两岸互不隶属”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在这种情况下,实现国家统一,不仅要解决如何把台湾地区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的问题,而且要解决如何争取台湾民心、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问题。争取台湾民心工作,事关国家的完全统一。从统一时间上看,无论统一前抑或统一后,均需开展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从统一方式上看,无论和平统一抑或武力统一之后,均需开展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该项工作既是推进两岸统一的重要助力,也是消弭在不得已情势下使用武力所产生负面效应的重要抓手。因此,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对于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并更好地引领和指导大陆对台工作,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