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陈元丰在第20届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上的致辞

2022-08-30 07:36: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22年8月27日)

尊敬的许又声秘书长、田向利主席、吴国华副主席、四川省的各位领导,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第二十届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凝聚全球华人力量,共议反“独”促统大业、共促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海内外、线上线下的朋友们表达诚挚问候,向所有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做出贡献的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

  本届大会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祖国统一大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召开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推进祖国统一事业正不断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来干涉的决心和意志更加坚定。前不久我们开展了针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坚决斗争,采取了一系列空前的、强有力的反制行动,彰显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也向世人表明,任何人窜来窜去都阻挡不了中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

  8月10日我们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不变初心和必胜信心,展现了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彰显了挫败“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信心斗志,昭示了祖国必定统一的历史大势。

  和统会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爱国力量,白皮书的发表,为和统会开展反“独”促统事业提供了强大支撑。借此机会,我主要就白皮书作些说明介绍,与大家分享。

  这份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就台湾问题发表的第三份白皮书。此前我们曾于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别发表了《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两份白皮书。20多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形成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供了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我们比以往更有能力、更有信心、也更加接近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热切期盼祖国早日统一。同时,一个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谋“独”挑衅,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发表新的白皮书,系统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

  白皮书全文13000余字,由7个部分组成。除前言和结语部分外,正文共5部分:

  第一部分重申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强调了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宣告了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

  第二部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懈奋斗的历程、成就和经验,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持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矢志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

  第三部分分析了推进祖国统一进程面临的新形势,阐明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作出了国家发展进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论断,宣告了“台独”分裂势力抗拒统一不会得逞、外部势力阻碍中国完全统一必遭失败,揭批了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恶劣行径及本质危害,彰显了统一必胜、“台独”必亡、干涉必败的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

  第四部分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重申了基本方针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主要途径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必然要求是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根本动力是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指明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前进方向。

  第五部分描绘了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后的光明前景,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注入更多正能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白皮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以更自觉的历史担当、更坚强的斗争精神,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再立新功。

  最后,我用白皮书结束语的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前进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但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