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王在希: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

2022-08-21 13:17:00
来源:环球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台海形势和国际环境的新变化,深刻总结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及各项政策,提出一系列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引领对台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由于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自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习近平总书记说:“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促进祖国完全统一,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责任。2013年10月,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指出:“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愿意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就两岸政治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对两岸关系中需要处理的事务,双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也可以见面交换意见。”这一重要论述为两岸政治交往指明了具体路径。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 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和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引领两岸关系开辟了全新的局面。

  2014年2月,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就建立两岸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等问题取得共识,事后双方建立热线联系。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台湾地区时任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实现历史性会晤,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的结合,在两岸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主张,2018年2月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31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两岸贸易额不断创下新高。

  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2016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在台湾“立法院”席位也获得过半,在台湾实现全面执政。2012年美国奥巴马政府为了遏制中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大“以台制华”力度。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指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台独’。”

  为了遏制“台独”分裂势头,按照中央部署,解放军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台军事演训,持续扩大军机舰艇绕岛巡航,并逐步实现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展现了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宣布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采取惩戒措施,依法终身追责。

  推动民族复兴与祖国统一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成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对争取和平统一和不承诺放弃武力的辩证关系也作了更清晰的阐述,指出:“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这个讲话发表于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节点之际,清晰地把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连接在一起,科学回答了如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具有重大深远影响。

  2020年1月,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通过政治操弄获得连任,两岸关系日趋严峻。民进党当局加紧“倚美谋独”,肆无忌惮地对大陆进行挑衅。美国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出于遏制中国发展、实行“以台制华”的战略需要,大打台湾牌,先后派政府高官窜访台湾,大幅加码对台军售,严重冲撞一个中国底线,使得台海形势更加复杂。

  形成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2021年11月8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强调:“习近平同志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决议提出,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这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高度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

  2022年8月10日, 国台办、国新办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这是继1993年和2000年之后,中国政府就台湾问题发表的第三份白皮书,是特殊时间节点下出台的一份历史性文件。2022年台海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美国继续奉行“以台制华”策略,多名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成为25年来窜台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民进党当局继续“倚美谋独”,美台加紧勾连使两岸关系出现恶性循环。然而,大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会改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也是大陆最大的民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会退让。

  做好对台工作,把握好哪些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是思考和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结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全面准确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论述,在对台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坚持党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台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必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对台工作全过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决策部署上,强化对台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形成合力。

  (二)坚持立足于自身发展进步解决台湾问题。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大陆的发展强大决定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是最终实现祖国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要把我们日益增长的综合实力、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对台工作效能和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

  (三)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基本方针。这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要始终坚持毫不动摇。同时要根据台湾岛内情况的发展变化,总结香港、澳门“一国两制”的实践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推动两岸平等协商、共议统一。

  (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依据,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

  (五)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融合发展理念。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理论创新,按照“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要求,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深化两岸利益联结。

  (六)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台湾人民的工作,通过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互相理解,促使台湾主流民意向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转化。

  (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来干涉势力。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当前台海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美国频繁打台湾牌、深度介入台海事务,更说明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

  (八)坚持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要高举两岸“共圆中国梦”的旗帜,团结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展望未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有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作者是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

  作者:王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