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署名文章:台陆委会近期言论并无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2021-04-28 07:1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台陆委会近期言论并无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朱松岭

  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邱太三4月20日通过接受台“中央社”专访的形式,再次对两岸关系发表看法,继续否定“九二共识”,企图将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局面的责任推卸给大陆,不断突出两岸分歧,对大陆进行含沙射影的攻击,最后还不忘对香港事务指指点点,戴着意识形态眼镜对大陆进行负面评判。这些做法,反映出民进党当局根本就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只不过是惺惺作态,通过舆论炒作的方式混淆视听,欺骗岛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罢了。

  首先,“九二共识”是事关两岸关系性质定位的试金石,没有任何模糊或妥协的空间,离开“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而奢谈两岸关系“春暖花开”,是缘木求鱼、别有用心。众所周知,“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要义清楚明白,不容否认。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香港举行会谈,海协会表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表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双方在其后函电往来文字表述中,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双方作了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处理,后被概括为“九二共识”。因此“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而今天,民进党当局却把当时搁置一个中国政治涵义的争议歪曲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争议,把双方都郑重表示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说成是大陆方面的片面概括,以此否认“九二共识”,这显然是违背历史事实的。“九二共识”达成本身就体现了两岸双方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才是两岸中国人之间真正的“建设性模糊”和“善意的谅解”。如今,台陆委会抛出“建设性模糊”等新名词,曲解两岸双方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并以此否认两岸双方已达成的核心共识,其目的就是要否定“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而不是国与国关系”这一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两岸关系的发展实践表明,正是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进行了“汪辜会谈”,推动了协商谈判,实现了和平发展,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

  其次,拒不取消阻碍两岸民众交流的限制性措施,继续制造敌意、攻击大陆,是在不断暴露谋“独”本质,根本不想改善两岸关系。这位负责人也是学者出身,熟知两岸事务,但为了特定政治利益,只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明明知道大陆的法律框架和台湾的现行规定都是一中框架,两岸尚未统一并没有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却还以所谓政治分歧、制度不同否定一个中国和国家统一;明明知道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和行动坚不可摧、必不可少,却还妄称大陆对台湾是“逞凶斗狠”,没有“以德服人”;明明知道大陆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有广阔的协商空间,却还以渲染分歧、制造纷争回避两岸协商,诡称“没有探讨大陆方案的权利”;明明知道岛内民众期待进口大陆疫苗的客观事实,却还以攻击大陆疫苗“缺乏科学数据、资讯不透明化”来制造隔阂障碍,损害岛内民众利益。实际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才是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民进党上台后,通过所谓“国安五法”和“反渗透法”等恶“法”限制两岸交流,至今不仅没有取消这些阻碍两岸民众往来的限制性措施,而且丝毫没有停止攻击大陆,对大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政策和措施口出恶言,不断抹黑。这样的做法,除了政治表演和误导岛内民众,谈不上善意。

  第三,继续挟洋自重,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好比提油救火,不可能让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甚至将台湾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受访言论配合外部势力兜售“全球防中体制”,歪曲大陆和平发展道路,诬称中国大陆不是真正意义的“和平崛起”;明明知道大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合法正当,却还用较大篇幅和模棱两可的语言,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在岛内“带节奏”,这样的做法,就是要给香港特区制造麻烦,损害特区民众利益,其用心是很邪恶的。我们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针对的就是“台独”势力的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的干涉。掩盖基本事实,故意误导台湾社会和国际舆论,根本没有任何诚意和善意。外界看到的只是恶意和欺骗,只是偷换概念、蛊惑人心,进一步暴露了民进党当局谋“独”的本质。

  大陆一贯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诚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积极推动两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民进党当局如果真的想让两岸“春暖花开”,就应该正确看待大陆对台政策,拿出诚意来,拿出实际行动来,拿出真正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措施来,取消对两岸交流不合理的限制,停止谋“独”挑衅,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这才是民进党当局唯一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