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刘结一:习近平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019-01-03 07:46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40年)刘结一:习近平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中新社北京1月2日电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2日在北京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对台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刘结一指出,习总书记在新中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中国强起来的新时代,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刘结一从六方面畅谈理解体会:习近平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的重大成就,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关怀,鲜明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外来干涉的严正立场。

  他指出,习近平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五项主张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具有很强针对性、极大包容性,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

  他表示,习近平提到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凝练总结了7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启示,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明确指出了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充分彰显了党的核心、大国领袖的战略高度和战略自信,充分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底气,必将指引广大台湾同胞认清两岸关系发展主流、认清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

  刘结一提到,习近平对台湾同胞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作出了明确回应。对于当前台湾同胞特别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习近平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对台湾现实情况和社情民意的深入了解,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怀。

  刘结一表示,习近平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