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张雷调研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

2016-07-28 15:33来源:江苏省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8日讯 7月27日下午,副省长张雷率省台办主任杨峰、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一行赴淮安,专题调研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强调要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惠建林等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顶着炎炎烈日,张雷一行先后来到敏安电动汽车、臻鼎科技等台资企业,深入生产车间,实地详细察看,认真听取讲解。在得知相关台企很多生产工艺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时,张雷对淮安台资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鼓励他们瞄准国际前沿进行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做大做强。座谈会上,张雷一行听取了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惠建林关于淮安对台交流合作和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汇报。就进一步做好示范区建设,张雷指出,一要放眼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台交流合作要有利于深化两岸交流交往,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二要明确定位,更深入研究台资集聚示范区发展定位,既要有共性,又要有个性,努力打造自身特色。三要全力推进,攻坚克难,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争取更多优质台资产业企业集聚。张雷要求省、市两级加强分工协作,完善配套政策,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省台办主任杨峰表示,将协助淮安向两岸企业家峰会积极争取,努力将淮安示范区建设内容纳入两岸企业家峰会相关议题,进一步放大用好峰会功能,转化更多成果。围绕近阶段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一是要精心服务好在淮台商台企,做足做好“以台引台”的文章,增强示范区建设的说服力;二是着力建设好示范区的核心园区,包括发挥好淮安台商学院等平台作用,增强示范区建设的吸引力。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表示,省发改委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对淮安示范区建设予以全力支持,并做好淮安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的协调工作。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表示,将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支持淮安示范区建设的文件要求,结合部门职能,进一步细化实化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

  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自2014年11月获国台办批准设立以来,淮安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把抓好对台工作、发展台资经济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实现跨越崛起的重要战略选择,不断扩大淮台交流合作,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加快台资产业集聚、推进台企创新发展,台资台企在淮安的集聚态势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示范区平台效应初步显现。2016年3月,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并于6月成立了由张雷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省有关部门参加的江苏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惠建林表示,淮安将深入挖掘省政府支持文件“深井“效应,重点在打造两岸产业合作拓展地、打造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地、打造服务台资台商企业领地、打造台湾青年创业活跃地等“四个地”上下功夫,更加扎实做好对台工作,更大力度支持台商发展,努力把示范区建设品牌做得更实更强更响。(郭玉振 陈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