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第二届“紫峰奖”颁奖啦!30家台企获此殊荣,今年还新增了这个奖项……

2019-04-02 16:39来源:我苏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我苏网讯 (记者 木圭)  3月25日,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表彰典礼在南京举行,30家台资企业成为本届“紫峰奖”得主。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峰会大陆方面秘书长林军,副省长郭元强,峰会台湾方面秘书长陈瑞隆,出席典礼并为获奖企业颁奖,还有各设区市和昆山市领导、江苏省各地台协会和台商代表等300余人到场共襄盛举。

  江苏是祖国大陆台资企业最为集中、交流交往最为密切、合作成果最为丰硕的地区之一,苏台经贸合作连续多年位居大陆各省(区、市)前列,广大台资企业已成为江苏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力量,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表彰扎根江苏、表现卓越的台资企业,经国家批准,江苏省政府专门设立"紫峰奖",这是大陆各省区市中首个面向台资企业设立的奖项。“紫峰奖”于2016年举办首届颁奖典礼,当时有64家企业喜获这一殊荣。

  在周磊带来的一首《在茉莉花盛开的地方》之后,颁奖典礼正式拉开帷幕。第二届"紫峰奖"设6大类,共有30家企业获此殊荣。 

  其中,吉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出口贸易领军企业奖”,可成科技(宿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纳税贡献领军企业奖”,见龙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奖”,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科技创新企业奖”,三能器具(无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成长型企业奖”,昆山玛冀电子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青年创业企业奖”。 

  相较于首届“紫峰奖”的奖项设置,本届增设了科技创新企业奖,这充分体现了江苏集聚创新要素、壮大创新产业、培育创新动能,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科技创新企业奖的得主之一,它的创始人许惠钧先生带来了一款特别“考验眼神”的科技产品——直径只有0.04毫米的弹性元器件,比头发丝还要细得多。名字听起来有些陌生,其实这个小弹簧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智能手机里有它,它决定着一个手机主板的性能;体检的胶囊内镜拍照时也少不了它。由于对精度要求极高,世界上可以制作这款产品的公司屈指可数,福立旺就是其中之一。

  领奖后的许惠钧回到台下告诉记者,他此刻特别开心,这个奖项是对公司的认可,也是鞭策。前不久,首张“昆山-上海通用通兑科技创新券”在昆山发放,接过它的人,正是许惠钧。“江苏乃至整个长三角拥有很多高校、实验室、人才,有了这张券,几千所学校的实验室、资源,我们都可以用了。下一步,我们会利用好这些科技创新资源,把产品越做越细,越做越小,越做越好。”许惠钧说。

  30家获奖企业既凸显江苏台资制造业、服务业龙头企业集团的领军地位,又兼顾成长稳健的科技创新“隐形冠军”企业和台湾青年创业企业,代表了江苏台资企业的最高水平和良好社会形象。其中,纳税贡献龙头企业可成科技(宿迁)公司年度纳税额近20亿元,5家出口贸易领军企业2017-2018年度出口贸易总额近2000亿元。

 

  作为大陆唯一一个面向台资企业的省级表彰奖项,江苏省紫峰奖紧紧围绕对台工作大局和江苏高质量发展大局,以营造投资有成就感、发展有荣誉感、生活有幸福感的良好环境“强磁场”为导向,巩固和增强了台商台企扎根江苏、发展壮大的信心,受到两岸台商、台胞和有关各界的广泛认可,有助于深化苏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8年初国家层面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31条措施”)》后,江苏积极回应台商台胞台生的合理关切和所需所盼,有力有序推进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同时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一般简称“76条实施意见”),陆续举办“江苏省台商大讲堂”、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等多元交流合作活动。随着苏台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台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发展势头较好,深耕江苏信心增强。

  目前,江苏已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人气最旺、互动最热络、成效最显著的地区之一,2018年,全省新批台资项目超过670个,同比增长近15%,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超过120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3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4%。 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73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780亿美元。江苏正实现着由苏台经贸合作大省向苏台经贸合作强省的转变。 

    附录:第二届“紫峰奖”获奖名单 

  出口贸易领军企业奖 

  吉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

  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

  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

  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

  光宝科技(江苏)有限公司

  纳税贡献领军企业奖 

  可成科技(宿迁)有限公司

  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

  瑞仪光电(苏州)有限公司

  南京顶益食品有限公司  

  南亚塑胶工业(南通)有限公司

  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奖 

  见龙投资有限公司  

  统一商贸(昆山)有限公司

  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南京分行

  扬州京国实业有限公司

  常州市博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科技创新企业奖 

  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  

  东曜药业有限公司  

  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创发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江苏南纬悦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型企业奖 

  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

  远东联石化(扬州)有限公司

  泗阳群鑫电子有限公司  

  三能器具(无锡)有限公司  

  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青年创业企业奖 

  昆山玛冀电子有限公司  

  东海盈达空调设备有限公司

  台宜陶瓷(宜兴)有限公司  

  金湖县金兆五金有限公司  

  南京量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