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江苏概况  > 正文

江苏四大菜系

2014-05-27 15:24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苏菜为八大菜系之一,主要由淮扬菜(淮安、扬州、镇江)、金陵菜(南京)、徐海菜(徐州、连云港)、及苏锡菜(苏州、无锡、常州)四种风味组成。其中淮扬菜与鲁菜、川菜、粤菜并称为中国四大菜系,并为中国四大菜系之首,中国菜的最经典代表作。淮扬菜,始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誉。

  一、淮扬菜

  淮扬菜

  与鲁菜、川菜、粤菜并称为中国汉族四大菜系。淮扬菜流形成于江苏淮安、扬州、镇江一带。淮扬菜注重刀工,讲究火候,口味清淡,主要菜品有狮子头、软兜长鱼、拆烩鲢鱼头、水晶肴肉、文思豆腐、三套鸭、烫干丝、以及文楼汤包、扬州炒饭等。淮扬菜系是淮安、扬州、镇江三地风味菜的总称;“淮”即淮菜,以淮安为代表的淮河区域,“扬”即扬菜,以扬州、镇江一带为代表的扬子江(长江)区域。淮扬菜系形成于明清,而尤以清时为盛。在明清以前,淮安、扬州都是全国有名的大都市,都有各自的饮食文化传统。明清以后,淮菜和扬菜开始相互渗透、逐渐融合,并糅合南北风味于一炉,从而形成了统一的菜系。

  二、金陵菜

  金陵菜

  苏菜的四大代表菜之一。金陵菜又称“京苏菜”,偶也有称作宁帮菜,指以南京为中心,一直延伸到江西九江的地方风味。金陵菜起源于先秦,隋唐已负盛名,至明清成流派。金陵菜原料多以水产为主,注重鲜活,刀功精细,善用炖、焖、烤、煨等烹调方法,口味平和,鲜香酥嫩。菜品细致精美,格调高雅。金陵菜讲究刀工,擅长火功,富于变化的技法以及南北皆宜的口味特色。

  三、徐海菜

  徐海菜

  徐海菜是自江苏省徐州向东沿陇海铁路至连云港一带地方汉族风味菜(连云港古称海州,故这一区域,称为徐海)。地处苏北的徐州、连云港一带北邻山东,我国第一位典籍留名的职业厨师彭铿就出在徐州,彭铿被尊为厨师的祖师爷,并有雉羹、羊方藏鱼等名菜。

  四、苏锡菜

  苏锡菜

  苏锡菜发源于中国江苏省的苏州、无锡地区,曾流行于东到上海,西到常州的江南地区,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苏菜的重要派系之一。苏锡菜在民间有时又被细分为苏帮菜(苏州菜)和锡帮菜(无锡菜),但由於这两个菜系的风味和烹饪方式极为接近,故通常统称为苏锡菜。苏锡菜常用酒糟调味,擅长各类水产,口味偏甜偏清淡。花色精细,浓中带甜,尤其鲜香酥烂。

[责任编辑:段雯婷]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