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台青蔡曜谦:搭建两岸文化交流“连心桥”

2018-05-07 12:20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宛转悠扬的昆曲惊艳了世界,也将台湾青年蔡曜谦留在了昆山,并组织发起海峡两岸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两岸文化交流架起“连心桥”。 

  蔡曜谦今年34岁,2010年来昆后,开过电商平台、拍过微电影、办过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他思维活跃、富有创意,在完全融入昆山工作生活后,2016年他萌生了一个举办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想法。 

  “台湾青年思维多元,坚持创意至上,文创作品常有惊人之作;大陆青年卧虎藏龙,奇思妙想无限。结合昆曲主题,将台湾文创融入昆山旅游,不仅商机无限,还能努力形成一批以昆曲为代表的特色文创精品。”蔡曜谦告诉记者,在昆山市台办、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支持下,他于2017年正式启动“大美昆曲”首届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紧扣城市旅游、大众消费等方向,致力发掘“接地气、有创新、买得起、带得走”的系列文创产品。 

  随后,蔡曜谦带着团队奔波于两岸各大城市,邀请台湾设计联盟理事长林磐耸、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韩绪等两岸文创大家,先后赴中国美术学院、复旦大学、台湾亚洲大学、台湾实践大学等两岸重点院校和文创机构进行赛事推介。昆曲脸谱尺、“八音迭奏”餐具、“曲目心声”扩音器……一个个灵动十足的文创作品应运而生。 

  如今,“大美昆曲”第二届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经正式启动。“我们希望用3~5年时间,培育一个原创性、标志性的两岸青创平台品牌,打造昆山全域旅游和城市符号的‘百宝箱’,用两岸青年的青春力量助推两岸文化交流,不断提升昆山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蔡曜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