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2018-04-23 14:18来源:今日昆山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3日讯 听昆曲故事、赏昆曲表演、展两岸文创,昨天下午,“大美昆曲”第二届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出席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大美昆曲”为主题,于4月正式启动,持续至11月。参赛者可个人申报,也可团队申报,大赛将通过网络投票、实物评分、现场答辩三个环节进行综合评比打分。优秀作品将参与巡回展出,并对接文创企业,有序开发量产,实现落地销售。此次大赛将发挥昆山“临沪对台”优势,充分调动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意创业热情,继续以“小切口、可持续、市场化”为赛事特质,以“接地气、有创新、买得起、带得走 ”为作品定位,深入挖掘昆曲文化资源,努力形成一批昆曲特色文创精品成果,积极提升昆山历史文化辨识度和城市人文美誉度,促进海峡两岸青年文化交融和心灵契合。

  据了解,去年,首届大赛得到了海峡两岸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共收到两岸昆曲文创作品704件,20件作品获得青年心匠大奖,其中8件获奖作品已投入量产。在当天以“文韵昆山、两岸芳华”为主题的创意市集上,集中展示了首届大赛的优秀作品,琵琶造型的饭勺、昆曲脸谱扇、“拂袖”胶带台、“生旦净末丑”乐高手办……这些创意作品得到了观众的点赞。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受聘成为大赛指导单位。团市委联合杨守松工作室开办的“青年昆曲夜校”、携手俞玖林工作室举办的青春公开课——“大美昆曲”城市人文讲座正式启动,“趣昆山”青年文创作品微店销售平台上线。昆山当代昆剧院还为来宾表演了昆曲经典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扈家庄》。(记者 刘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