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孙亚夫:不断推进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

2017-07-14 13:32来源:新华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6日在兰州提出,大陆历来十分重视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为此进行了长期的、多方面的努力。其中,推动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就是一项有力的实际措施。当前,做好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各方面工作正在不断推进之中。

  当日,由国务院台办经济局、甘肃省台办、甘肃省经济合作局共同主办的“陇台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来自台湾青年志工协会、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等9个工商团体及协会230余人参加。

  孙亚夫说,2015年以来,大陆一些直辖市、省份和地级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出台了支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涵盖有关创业启动资金、办公场所使用、生活保障等各方面。

  孙亚夫说,各地还开展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创新活动,活动形式既有创业创新大赛、论坛、展会等大型活动,也有座谈培训、项目对接等小型活动;既有参观、考察等传统交流项目,也有实习研习等注重体验式交流项目。这些活动受到两岸青年的欢迎,为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甘肃不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种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应运而生。

  “这些平台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也为台湾青年来甘肃发展提供了大量机会。”孙亚夫说,甘肃有着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雄浑壮美的西部风光,有着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是大陆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省份,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

  另外,2015年以来,国台办先后在12个省市授牌设立了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就业创业的良好条件。

  截至2016年底,53家基地和示范点共入驻或服务台资企业1200家,吸引超过6000名台湾青年前来实习就业创业,组织170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各类实习就业、创业创新交流活动。

  “今后,我们还将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设立新的基地和示范点。”孙亚夫说,希望两岸青年以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热情,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彼此理解和感情,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记者 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