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7-10-11 14:43来源: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字号:       转发 打印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苏州市吴江区,于2015年启动建设,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重点,以满足企业人才需求为目的,推动两岸人才开展多维、深度的交流合作,全力打造台湾人才到大陆创新创业第一站。

  台湾人才第一站规划建设五大平台,分别为:一站式人才服务大厅。主要是集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为一体,为两岸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五星人才市场。搭建线上线下人才交流平台,增加对两岸中高层次人才和高、精、专尖端人才招聘等服务功能,提升吴江开发区人才综合服务水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一批两岸成熟、专业的人才服务机构,为企业在人才引进、培养、猎头服务、法务培训等领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引进和培育两岸专业培训机构,全面对接区内企业培训业务。满足吴江开发区企业转型升级对管理、研发、技术等人才持续性培养的迫切需求。人力资源产业基金。加快引入两岸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关系密切的投融资等配套机构,助推人才服务企业快速成长,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产业链完整的人才服务园区,用以满足不同企业的各类需求,提升开发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吴江开发区多年来基于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持续开展对台人才交流活动。主要有:1.连续四年协助台达集团举办“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大赛累计吸引了包括台北科技大学、虎尾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中原大学等两岸及泰国、印度近200所高校、300多支队伍参加。“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在全国乃至亚太地区已有相当的知名度,得到了国台办、教育部、工信部、省台办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2.承接举办了首届江苏省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大会、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论坛和海峡两岸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活动在两岸青年人才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参与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的台湾青年超过1000人,现场招聘会进场总人数超过3000人。3.联合台湾104猎才顾问、苏台(吴江)两岸人才交流中心及苏州市吴江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在台北举办了“2017苏台(吴江)两岸智能制造产业交流峰会”。活动现场,50多家台湾企业和250多位台湾青年慕名而来,寻求合作发展机会。交流峰会将产业对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巧妙结合,真正做到了招商、招才双招双赢。

  吴江开发区还积极加强与台湾清华大学、东吴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东华大学、东海大学、大同大学、建国科技大学及台湾104人力银行、台湾电电公会在内的知名高校、专业人才机构的合作互动,为两岸人才的交流合作开拓渠道并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