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筑梦在淮安 顺势再扬帆——台青来淮就业创业开启新征程

2018-01-22 14:55来源:淮安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2日讯 淮安,作为大陆唯一被国台办批准为“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的城市,始终将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为台湾青年来淮创业就业创造机会和条件作为示范区建设的应有之义和重要责任。近年来,淮安积极响应国台办、省台办促进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号召,在打造台资集聚高地进程中持续加快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政策环境,积极为台湾青年来淮就业创业创造优越条件。目前,淮安为台湾青年提供的实习就业岗位近2000个,在淮创业的台湾青年友100余人,就业的台湾青年友500多人。2016年8月,淮安台商学院获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示范点。2017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张志军和两岸企业家峰会调研组先后来淮调研,对淮安促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做好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工作,前提是要引进来,关键是要留得住,根本是要发展好。为此,淮安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创优,强化措施,逐步摸索出一套具有淮安特色的工作方式。 

  筑好梧桐引“凤”来 

  2015年,淮安精心制作了一部微电影《我在淮安挺好的》。这部微电影借助对一位台湾青年在淮安创业的真实记录,全景展现了淮安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快速发展的城市风貌、优良的基础设施及专业精致的政府服务。影片一经播出,就引发台湾青年的积极关注,台湾青创总会、中华卓越青工总会、901青创联盟等台湾青年组织多次来淮安参观考察,一大批台湾青年被淮安所吸引,特别是淮安独具特色的漕运文化、西游文化、淮扬菜文化、母爱文化,更是让他们“一见钟情”。  

  搭建平台留下来 

  要留住台湾青年,首先要给他们一个立足之处。2014年12月,大陆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台商学院在淮安成立。台商学院由淮阴工学院与台湾中华大学、修平科技大学、长荣大学等台湾高校及部分在淮台资企业合力组建。自成立以来,台商学院在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特别是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方面展现出蓬勃力量。目前,台商学院已经签约台湾43名青年博士教师,首批8名已入职。依托淮安大学科技园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配套设施,目前已有100多名两岸青年入驻科技园,启动了60多个创业项目,聘请了220余名两岸专家和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2016年8月,台商学院被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为台商学院授牌。今年5月张志军主任在淮安考察时特意来到台商学院,与台籍教师亲切交流,鼓励他们在淮安闯出一片新天地。 

  政策护航扬帆来 

  发展才是硬道理。为了给台湾青年在淮发展保驾护航,淮安专门出台促进台湾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推出工商注册、行政收费、税收优惠、企业融资、发展载体、市场拓展、人才引进、自主创新、创业培训、生活配套等10项政策措施,涵盖台湾青年创业全过程、各方面,可以简要概括为“四个一律”,即能放宽的一律放宽,能支持的一律支持,能奖励的一律奖励,能提供的一律提供。这份文件的出台受到在淮创业台湾青年热烈欢迎,同时也受到岛内媒体的热情关注。 

  此外,淮安出台的其他许多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都将“台湾青年”这个元素纳入其中。2016年,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把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活跃地,支持淮安加大力度引进台湾青年人才,优化各类人才的生活学习、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等服务,建设更多的创新创业平台,形成“助力台湾青年圆梦江苏”的示范效应。淮安市《台资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意见》和《台资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进一步推进两岸人才合作交流,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籍人才或台资企业引进的高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申报江苏省“双创计划”和“苏北急需人才引进计划”。今年,淮安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的“淮十条”,其中第八条“强化淮台合作,巩固台资高地”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台湾优秀人才,同等适用高层次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对高端人才团队层次高、创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的项目,给予创业资金扶持”。 

  2018新的一年,淮安将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更贴心的服务、更优质的资源。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淮安会以更加热情饱满的状态,张开双臂拥抱来淮台湾青年,助力他们圆梦淮安、扬帆起航!(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