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届两岸青年文创设计大赛在昆山举行

2018-01-12 07:44来源:人民政协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日前,“大美昆曲”首届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昆山当代昆剧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20件优秀文创作品从704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青年心匠大奖、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和网络人气奖。活动期间,著名荷籍华人、设计艺术家、国家“千人计划”文化艺术专委会副主任孙捷工作室同时在昆山揭牌。

  据了解,首届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大美昆曲”为主题,去年5月在台北正式启动后在两岸火热推进。大赛紧扣城市旅游、大众消费,致力于发现“接地气、有创新、买得起、带得走”的系列文创产品,打造有青春印记的文创“百宝箱”。此次大赛收到两岸青年文创作品704件,其中大陆作品291件,台湾作品413件。经两岸专家评委团初审复评,99件作品集结成册,20件作品入围决赛。入围的20件作品经过3轮激烈的角逐,在9位两岸专家评委、30位大众评审、132114位网友(其中海外网友3377人)的集体评议下,决出青年心匠大奖1名、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6名、优秀奖7名和网络人气奖3名。其中,作品《昆曲脸谱尺》获得青年心匠奖;作品《“八音迭奏”餐具》、《其名为昆》获得金奖;作品《昆曲脸谱酱料盘》等获银奖。

  据了解,此次大赛依托两岸媒体资源,融合两岸优质文创机构,邀请“台湾艺术设计之父”、台湾设计联盟理事长林磐耸、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韩绪、台湾实践大学设计学院院长丑宛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赵健等两岸文创大家组成评委团,先后赴中国美术学院、复旦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实践大学等两岸重点院校和文创机构进行赛事推介。同时,昆山还配套举办了多场昆曲辅导讲座、中秋灯会两岸青年共话文创、两岸文创领军型青年人才昆山行、昆台青年文创沙龙等系列活动,在海峡两岸打响了“大美昆曲”品牌。

  当天,入围青年设计师还与多家文创企业签约,以推动大赛文创产品落地昆山。(刘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