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66年日思夜想 88岁台湾老兵坐轮椅回泰兴寻亲

2015-10-15 13:46来源:泰州晚报字号:       转发 打印

  88岁的虞登朝66年前被抓壮丁,随国民党部队撤往台湾。尽管日思夜想,但始终没有机会回到家乡泰兴。近日,在儿孙和老伴的陪伴下,耄耋之年的他坐着轮椅终于回来了!

  经上海到达泰兴,他们匆匆吃过午饭,就来到离饭店最近的派出所向警方求助。虞登朝老人在济川派出所回忆起如烟往事。因为家里穷,12岁那年,他就随一个亲戚去上海打工。不料一到上海就走散了,无亲无故的他只好在街头流浪,靠捡拾和乞讨维持生计。有一次遇到了一个好心人,给了虞登朝200元,让他去做点小生意。当时正值盛夏,虞登朝就去批发冰棍沿街叫卖,不料遇到几个警察找碴,最后眼睁睁地看着一箱冰棍都融化了。后来他到一家面包厂打工,生活刚安定下来,就被国民党105师抓了壮丁,没多久就跟部队去了台湾。“在台湾吃的苦更多。”虞登朝说,退伍后没有工作,他先去修路,后来进了工厂,最后定居在高雄,生活渐渐地安定下来。“每天都想念家乡和亲人。”虞登朝说,他以为在台湾不用待多久就可以回来的,没想到一待就是半个多世纪。尤其是逢年过节时特别难过,只好遥望大陆方向暗暗落泪。有一年春节因为难过一连几天没吃饭,最后竟犯了胃病住进医院。

  儿子虞斌君说,这次陪老父回大陆寻亲,他和妹妹有两个目的,一是圆老人66年回家的心愿,二是圆老人和亲人团聚的心愿。第二个心愿难度很大,但他们会全力以赴。(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