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大陆母亲写给台湾儿子三封信

2017-07-15 17:34来源:扬子晚报字号:       转发 打印

  严子旋老先生兄妹一家人合影。 张添诚 肖蔚 翻拍

  扬子晚报讯 (实习生 张添诚 记者 肖蔚) “两岸一家亲——苏台交流合作30周年”两岸联合征文及史料征集活动以来,引起省内外读者广泛关注。截至昨日,本报已收到读者大量来稿,其中有征文、诗歌、老照片等珍贵资料。今起,本报将选择刊发。

  来自仪征的退休教师严子旋老先生今年已经94岁高龄。据了解,他的父母共有子女10人,当年只有弟弟严佛见一人去了台湾,离开他们时,三弟尚未满18岁。“1949年前夕,三弟随大姨袁晓园、大姨父叶南去了台湾,后来大姨父就去了美国,把三弟丢在了台湾!经过他奋力拼搏,总算成为商业学校会计,并娶妻生子。”后来好不容易联系上他,没过几年三弟却在台湾去世。

  严子旋老先生以《倾诉》为题写下长篇感人文章寄送本报,将三弟从离开家乡南京、去了广州、后到台湾的期间,母亲写给三弟的三封信笺的内容原文抄录下来。

  母亲的第一封信

  亲爱的三儿:

  久未复信,实在太忙,你爸爸又常发病(哮喘),我实在应常写信安慰你,因为你远在他方,无时不在祈祷着你的健康和愉快,不要因为离家而伤心,男儿志在四方,将来我们一定可以见面,你要时常想到快乐的事情,人要向远处想……我的身体非常不好,每天下午都有热度,已有数月。向大姨借了钱,才去找医生检查,医生说:“身体太弱,且太辛苦。”现已配中丸药,每天早晚服,似乎觉得稍好一些,胃口也开点,你知道吗?我因你而看病服药,我要好好将我的身体调养好,我为你而活着,将来我们团聚一堂何等快乐!不是看你来信安慰我同情我,我也不愿意看病吃药了,人生太无意义了,只有自寻快乐,否则一天也活不下去……下次来信多写快乐的事,不要使你爸爸妈妈看见你的信难过而流泪,千万保重身体,耐心等待着我们的团聚,有你亲爱的妈妈在祝你健康快乐!想念你的爸爸妈妈。

  母亲的第二封信

  亲爱的三儿:

  九号接到你的信并三千金圆券均已收到,当天就买了二个大头(银元),生活之高无以复加,猪肉卖到三百六十元一斤,不吃猪肉亦没有关系,就是青菜已卖到五六十元一斤,我们本来吃四斤现在改吃两斤,我们不管生活如何困苦,我们必须忍受着、挣扎着,希望等待未来的光明,但是这光明在何时又在何处?这就不知道了。见儿你没有离开过家,一定感到寂寞,其实习惯了,也就好了,一切要当心,处处应当小心,饮食寒暖更须自己保重,你经济也不宽裕,希望省着点用,家中暂时亦可不寄钱来。今天南京大雪,气候甚冷,余再谈,次问近佳。

  最后一封信

  亲爱的三儿:

  今天时局紧张,昨天一夜炮声不绝于耳,有许多人一夜未睡,我等还好,怕也没有用,我们是听天由命……以后想不能再写信给你了,我们希望你一切当心为要,千万注意身体,处世方面要谦和切切!恐怕你妈亦是最后一封信了,心烦意乱,写得乱七八糟,祝你永远健康!想念你的妈妈写的。 (严子旋老先生备注:此后不久,南京敲锣打鼓,歌声飞扬迎接解放!)

  参与方式

  投稿征文和史料

  活动截至7月底

  “两岸一家亲——苏台交流合作30周年”两岸联合征文及史料征集活动是由江苏省委台办、江苏省委外宣办、省作协主办、扬子晚报承办,活动截至7月底。

  此次活动征集的文章须围绕两岸交流交往30周年的历史背景,反映两岸关系重大事件、发展变迁,台商台企奋斗足迹、成长历程,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心灵契合等内容,可以是散文、回忆录、诗歌等,文体不限,字数不限,文章要求具有原创性。史料征集主要是能够反映两岸关系历史变迁过程中标志性事件的实物,包括照片、信件、船票、机票等,要求具有真实性,您可以写一段实物的故事,并将实物拍照发送给我们:

  1、本报热线025-96096 2、邮箱:layjq3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