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一座城,一家人 台商谢学焕的淮安情

2017-09-27 07:26来源:淮安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7日讯 “携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对于去过许多城市的台商谢学焕来说,选择淮安作为自己投资兴业生活的地方绝非偶然。 

  2011年,当他一踏上淮安这片土地,顿时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优美的环境、朴实的民众、热情的政府、完善的配套……这里正是他苦苦寻觅的兴业之地。他当即决定和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把可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从宁波迁到淮安来。2013年,他又不由自主地把全家迁到淮安来。 

  淮安也确实是谢学焕的福地,可宾公司在淮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当初投资的1000万美金,现在回报给我的是全球最大的复合材料安全鞋头生产企业。” 

  谢学焕一家三代七口,就生活在这家公司的厂区内。谢家繁忙的一天,往往从客厅的餐桌开始,谢学焕边吃着早餐边和儿子、儿媳们谈着生产、销售。大儿子谢孟男和大儿媳都是搞材料研发的,现在在公司主抓生产。小儿子谢孟洋主要负责公司的产品销售。兄弟二人默契合作,将公司打理得有声有色,这让谢学焕相当欣慰。闲暇的日子,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老伴一起逗小孙女玩,小孩子不满两个月就被大儿媳带到了他们身边,成了在淮安最小的台湾人。含饴弄孙,天伦之乐,谢学焕一脸满意地说:“这是我创业二十八年来梦寐以求的日子。” 

  回首创业路,谢学焕按捺不住诉说的冲动。 

  1989年,他借款40万台币成立可宾公司。1993年他单枪匹马闯美国Nike总部,成功挖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2000年谢学焕来到大陆,在宁波投资建厂。 

  “曾经我以为自己会一直在宁波呆下去,直到我遇见淮安。”有着产业转移需求的谢学焕在淮安市招商团队提供的保姆式服务下,按起了迁厂来淮的快进键:6月签约落地、9月工厂动工、隔年5月顺利投产。 

  “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是谢学焕和员工们朝夕相处中形成的共识。正是在这种“爱厂如家”的企业管理理念指导下,可宾公司创造了多年团队干部流动率为零,而产品平均合格率高达99.8%的骄人成绩。 

  来淮五年多,谢学焕对淮安的爱毫不掩饰:“内心深处我早已把自己当成了淮安人,我的事业和家庭都在这里,我没有不爱她的理由。”当年从宁波来淮安,他给朋友们发短信告别说:“我去淮安了。”如今他在朋友圈发微信说得更多的却是:“我回淮安了。”一字之更,折射出他对淮安这座城市深深的归属感。 

  2016年1月29日,谢学焕获聘淮安市台商协会执行会长。上任一年多来,他把会员从68家发展到了138家,并成立了“追风”车队等活动团体。 

  每次回台湾他都不忘向亲友大力推荐淮安。对于淮安的好,他如数家珍: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南船北马舍舟登陆处、大运河、洪泽湖、淮扬菜、《西游记》…… 

  淮安的101%服务更是他每次必谈的话题:“淮安对我们台商的服务是超越100%的,能想到的都替我们想到了,去淮安投资保证不会后悔。” 

  苏轼有诗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吃着淮扬菜,喝着今世缘,谢学焕和家人齐声表示“不辞长作淮安人”。(史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