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连云港市“荣誉市民”马景鹏的乡情故事

2017-09-04 10:05来源:连云港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4日讯 马景鹏,生于台湾、长于台湾,却在2016年成为连云港市荣誉市民,这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在我们的走访探寻下,一个台胞秉承父亲生前夙愿“为家乡父老做点事情”,返回大陆,寻根、植根、扎根家乡,造福乡梓的乡情故事浮现了出来。 

  马景鹏1958年出生于台湾新北市,祖籍灌南县花园乡(现灌南县新集镇)陡湾村自从懂事起就在父亲的灌输下对大陆那头的家乡有种莫名的向往。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父亲常对他说的“江苏省灌云县响水口障西乡陡湾庄”十五个字(现灌南县新集镇陡湾村)。而记忆最深刻的,则是父母与舅舅带他到大海边的一个晚上,父亲凝望大海彼岸,吟诵余光中的《乡愁》,那句“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以及父母、舅舅眼眸里晶莹的泪花,在少年马景鹏的心里烙下了“乡情”的深深印记。 

  长大后,马景鹏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既没有“子承父业”从事教育,也没有“外甥像舅”从事军政,而是选择一条从商之路。1987年,在新北市创办了“光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他要像自己生产的灯一样,照明黑夜、燃亮人生,甚至超前想到,有机会到大陆发展,实业报国。就在这一年,两岸隔绝38年之久的禁锢被打破,两地得以交流交往,马景鹏的愿望也得以付诸行动。他多次飞往大陆,寻根问祖,访问祖国各地,在了解、领略大陆的风土人情与壮美山河的同时,也对当时较为落后的经济面貌感到愕然。当他费尽周折找到灌南老家进行考察,看到家乡人民还在解决温饱问题,道路交通十分不便,信息滞后,不具备投资条件时,他心急如焚,只得等待时机。 

  2007年,马景鹏在江宁的企业产能已达上限,决定扩大再生产。这次,马景鹏婉拒了江南许多地方政府的优厚邀请,毅然决然地把建厂扩厂之址选在老家苏北灌南,他觉得连云港的投资环境已基本成熟,而且将来一定前景广阔、活力四射。中国有句俗话“千好万好不如家好”,灌南才是他真正的“家”!20071012日,马景鹏投资2亿元成立连云港光鼎电子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坐落于灌南县经济开发区,占地125亩,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身的光电工厂,这也是灌南县第一家台商企业。 

  此时的马景鹏,突然觉得如同漂泊的船儿回到了宁静的港湾,像远游的孩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一样,连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带着祖辈撒落在泥土的芬芳。而灌南也因有“光鼎”这只巨灯的照耀而格外生机明亮、绚丽多彩。 

  马景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与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乡亲,他的企业解决了1500多人的就业,并且工资待遇都不菲;他为每一个员工过生日,为优秀员工颁发电动车、电视机、电冰箱等奖励,让工作在他企业的乡亲们优越感油然而生。公司很多人都不称呼他马董事长,而是亲切地叫他马老。 

  入住“老家”以来,马景鹏制定了一项特别措施,每年从公司营业额中提取千分之二资金作为公益慈善专款,相当于每年拿出20-30万元来救急救难。即便那几年光电市场遭受假冒伪劣和恶性竞争等方面的影响,公司平均每年亏损一两千万元,最多的一年达到五千万元,马景鹏依然兑现了承诺。而且每年春节,他还要另外为陡湾村200多位老人各送上200元的红包。总算好人终有好报,2016年公司开始盈利,且形势喜人。“光鼎”自主研发生产的光模组显示器等系列光电产品,质量卓越、国际一流,畅销国内外很多市场,在业界享有良好的口碑和声誉,逐渐成为同行业的翘楚。 

  马景鹏的祖父马祥瑶、字琴舫,是位旧时的教育家,现在的花园乡陡湾小学就是其祖父一手创建,后来其父亲弃戎从教也是深受祖父的影响。所以,马景鹏对陡湾小学有着别样的感情。他主动要求“认养”这所学校,修葺校舍,改善教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还设立小学生助学金和奖学金。马景鹏永远记着父亲说的话:“学生有望,则国之有望”。十年来,他为陡湾小学投入与捐助100多万元。灌南县教育局为了表达对马景鹏的感谢,把学校的名字加上其祖父字号,改名“花园乡陡湾琴舫小学”。 

  2010年,马景鹏以最高票数当选为连云港市第二届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2013年,又以高票连任连云港市第三届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2015年,连云港市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2016年,他被推选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兼连云港市台协会荣誉会长;今年6月,他入选《灌南当代乡贤谱》。 

  随着时间的推移,马景鹏对家乡的眷爱也越来越浓烈,先后把儿子和两个内弟等几位亲属从台湾光鼎集团迁调过来,让他们亲身感受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体会祖国怀抱的温暖,延续故乡情缘;同时,也是要他们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和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做些事情。马景鹏的内弟林昭铭、儿子马明伦先后在连云港成家,对象都是灌南人,马景鹏很是欣慰。 

  如今儿子、内弟成了连云港的定居女婿,扎根故乡沃土,马景鹏便专注于海峡两岸往来,为促进两地经济文化交与发展奔忙不歇。每次来回,他总要撮一捧老家的泥土带去新北市,放于家院的花池中,一簇簇、一朵朵的花儿开得更盛;他又会从新北市取一些土壤捎回灌南,培在公司的草地上,一株株、一片片的小草长的更旺。每一次他都如此虔诚而深情,仿佛是某种祷告,祈望两岸消除隔阂,和平发展,共话繁荣,让乡愁记得起,让乡情留得住。(张冬成 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