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10位“扬州新娘”从台湾回娘家

2017-07-26 08:05来源:扬州晚报字号:       转发 打印
  日前,由市台办、市妇联联合主办的“两岸一家亲—扬台交流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台湾“扬州新娘”回娘家活动举行。10位嫁到台湾的扬州籍“大陆新娘”齐聚一堂,介绍自己在台的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为推动扬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提出建议。

  家乡一年一个变化

  2012年定居台湾的“扬州新娘”李俊,仍是乡音未改。可她发现,记忆中的家乡一年一个变化。

  “扬州银行的金融现代化程度让人惊讶,很多业务都可自助完成。”“拿出手机刷一刷支付宝、微信,就可买东西付钱,而这些在台湾还没普及。”返乡的不少“扬州新娘”感慨。

  台湾中华两岸文创辅导交流协会顾问张黎之、新住民公关部部长沈美妍等,也分别介绍了自己在台湾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就如何更好服务“大陆新娘”、推动扬州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将架好扬台一座桥

  这10位“扬州新娘”多来自台湾的新北、台北、高雄、台中、彰化等县市,有的刚结婚不久,有的则去了宝岛20多年,她们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到自豪。

  来自彰化的刘永华告诉记者,回到台湾后将积极向身边亲友宣传扬州,邀请更多台商朋友来参观考察,进一步推动扬台两地经贸交流合作。

  “大陆新娘是大陆到台湾开展友好交流交往的使者,扬州是你们永远的娘家。”市台办主任平志明表示,广大扬州籍“大陆新娘”要一如既往当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维护者、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扬州人文历史和投资环境的宣传者。

  市妇联主任马宁欢迎“扬州新娘”及其朋友回到家乡投资创业,加强两岸妇女协会深度融合、资源共享。

  通讯员 扬台轩 张瑞明 记者 陈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