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青年滕川在连云港的十年追梦路

2017-08-18 07:16来源:连云港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滕川与大库四合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8日讯 十年前的2007年,连云港师专对面小吃街上,出现了一家卖台湾炒饭的十平方米小店,那个招牌般的扎辫子的“台湾帅哥厨师”叫滕川,那个整天乐呵呵的忙里忙外的阿姨则是支持他在连云港创业的妈妈。凌晨三四点钟,母子俩骑着人力三轮车去市场买菜,买回来后择洗腌制,接着开始做早餐卖早餐,接着是中餐、晚餐,还有宵夜,陀螺样忙到夜里十点。虽然是小吃,但却要把台湾元素融进去,用滕川的话说是用一种情怀去做料理,这份有着连云港和台湾文化特色的小吃让学生们慕名而来,生意越来越好,一天要卖掉两大锅饭。 

  实际上,这个看起来长不大的男孩是一直在寻找自己梦幻中的生活方式,抑或是把自己的爱好和理想融在了一起,并且想方设法地去实现。干了一年小吃,感受着连云港人的温和与包容,万润商业街“遇见台北”音乐餐厅便应运而生。这是滕川梦想的一个延拓,台式快餐+音乐电影这样的新鲜组合连云港人是从没见过,即便在南京、上海等城市也不多见,但是就是这样新奇的餐厅,却渐渐被连云港人认可,直至津津乐道。 

 遇见台北音乐餐厅

  “遇见台北”音乐餐厅汇集了各式各样的生活形态和各式各样的心情,这里热腾腾的牛肉面填满了港城青年饥饿的胃,还用酒和音乐慰藉成长期青年躁动叛逆的灵魂,餐厅成了各色人等的心灵归依,拉近了连云港和台湾的距离。一杯珍珠奶茶,喝出浓浓的两岸情结,连云港人在快餐中感受到了台北和连云港同根同源的相融相亲。十年间万润街的店走马灯样换了一拨又一拨,而“遇见台北”音乐餐厅却做成了这条老街的名片。 

  在“遇见台北”音乐餐厅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滕川又开始忙活他的其它梦想:去青岛排他编剧的舞台剧,与朋友成立昊川文传,筹办连云港第一次民间的大型摇滚音乐会——废城音乐祭,还时不时抽身跟M3小剧场这些朋友搞一些专场活动,成立滕川文化传播工作室……忙得不亦乐乎。率性与乐观的人文传统让滕川在将自己的娱乐方式带到连云港之后,身不由己地反客为主。他以最娱乐、最台湾的方式,把温和而执着的台湾民风传递给了连云港,让连云港人知道自己的娱乐方式、自己的梦想原来并不遥远。他改变了许多跟他同龄的连云港人的生活观、娱乐观甚至是文化观。 

  而连云港这座城市几乎接纳了滕川所有的大胆创新,这种鼓励就像“家”对于中国人的传统吸引力,让他轻易地乐居于这座温情脉脉的城市,并且敢想敢干。所以他着手在连云港经营民宿,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休栖庭院

  “其实最开始大库四合是给妈妈用来养老的,”花果山这个地方居于市又隐于市,大库村就在花果山脚下,门前傍水,背后依山,院子里花果飘香。妈妈第一眼看到大库村七号就满心欢喜。而一直被台湾小雅兼人情味的民宿文化所影响着的滕川,站在大库村七号门口时,心里那个深藏的民宿之梦一下就跳出来了,这里开间民宿最好不过! 

  说干就干。大库七号是座老农家院,设施都十分老旧,采光 、防水 、饮水 、包括厕所都需要改造。从砌房、修葺,到除草到做院子,滕川几乎亲历亲为,整个过程突出乡村性和主人的情怀。给民宿注入“灵魂”——民宿经营者的“人情味”,使民宿不属于简单的住宿产品,充分体现“本土家庭文化特色”,简单质朴但是温暖。不管是自制的嘎吱响的地板,还是树干做的灯,每一处都带有着手工的余温,安静地让人感受到生活中细枝末节的暖意。房间内墙体也没有过多的粉刷,保留着固有的水泥肌理,内部的其他摆设并不简陋而且带有现代的温馨,透着细微的精致。整体给人时光倒流的穿越感。 

 大库四合民宿

  拉开窗帘便是晨雾与光,走到院子里,露水会沾湿睫毛。从大库七号到现在的大库四合,滕川感觉离自己的梦就又近了一点。十年港城寻梦,滕川遇上了自己的梦中情人,一位连云港籍的女子,走进了他的生活,并与他喜结连理。 

  说起连云港,滕川深情满怀。连云港让滕川懂得了成长的内涵,学会了担当。以前他做许多事情都是因为兴趣或者爱好,现在则更多的是责任。十年间,来连云港创业的台商越来越多。滕川的事业发展的经历,正是台湾同胞在连云港拼搏创业的一个缩影。 

  “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去实现心中所有的梦想,连云港正是我追梦的广阔舞台,时间越久,我的融入感也越强。我时常和连云港朋友聚会,这些朋友就像亲人一样。”滕川满是纯真地对我们说。这个追梦港城整整十年的台北人以一脸的云淡风轻,告诉我们什么是生活最好的模样,以及他在连云港生根长大的梦想是什么颜色。(赵士祥、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