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夫妇无锡推广ACE教学:让会说英语成为理所当然

2017-06-28 13:02来源:无锡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30日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有很多外国人来到台湾。其中有些人仗着自己是老外,不遵守交通规则,未戴安全帽就骑着机车在路上张扬。当时台湾有个年轻女孩看到这情景,凭一腔正义感直接找到交警说:“我帮你翻译,你抓他。”这个勇敢直爽的女孩就是今天的主角——钟函娟老师,一个来自南台湾的女生。与她坐下聊上5分钟,你便能被她身上那积极向上的热情所感染。

  钟函娟毕业于台湾文藻外语大学的英国文学系,英语是她的强项,更是她喜欢的事业。18岁那年,她租了一间教室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在小区里教英文。没想到这一教,开启了她对英语教学的大门。钟函娟凭着天赋,更凭着异于常人的勤奋,获得了多个英语教学和教材方面的奖项。在钟函娟前进的道路上,有着丈夫、亲密合作伙伴李丞翔强大的支持。李丞翔,这个大学专业是化学的男生,为了与钟老师“妇唱夫随”,也选择投身于教学。夫妻俩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在教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从租赁一个教室,到创办自己的ACE美语工作室,再到学辰升学文理教育中心、培伦课后托育教育中心,凭着优质的教学质量、新颖的教学方法,在学生与家长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20年来的学生累计人次超过4万。

  随着孩子的诞生,原本以为会在台湾安逸退休的李丞翔和钟函娟夫妻俩开始考虑下一代的发展。儿子长大后将面临众多大陆同龄人的竞争,看到这个远景的夫妻俩觉得很有危机感。或许,直接将儿子带到大陆,让他从小与大陆孩子一起成长、同台PK,是个不错的办法。而这些年,通过与大陆同行的交流,钟函娟发现大陆的英语教学理念和方式相较于台湾还有很多进步空间,到大陆去推广自家ACE英语教学法,帮助大陆的孩子愉快地学习英语,这个念头对于热衷教学的夫妻俩来说也是新的挑战和机会。2015年11月,夫妻俩带着10个月大的孩子开始了大陆考察之旅。

  因为读书这个共同的爱好,钟函娟在网路上有好些大陆朋友。听说他们夫妻来大陆考察,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朋友都很热心地为他们当向导,其中最热情是无锡的几位做老师的朋友,他们带着李丞翔一家3口去景区赏风光,到街市品美味。旖旎秀丽的太湖风光和独具江南特色历史底蕴浓厚的园林,崇安寺里的钟灵之气和人文故事,打动了李丞翔和钟函娟,“就是这里了!”。一段时间的筹备后,2015年6月,夫妻俩主导的无锡子珑国际英语教育中心在无锡市区的地标建筑物摩天360大厦里正式开业。

  到无锡后,他们没有刻意地去找当地台湾人做朋友,而是非常努力地融入当地生活,他们结交无锡朋友,让孩子入读普通幼儿园,逛当地超市、街巷……他们认为,如果一味地把自己缩在小小的台商圈子里,那就违背了来大陆的初衷,无论自己的事业还是孩子的成长都会受到限制。

  万事开头难。在来大陆前,其实李丞翔和钟函娟身边的亲友大多不赞成他们的决定,钟函娟的大陆朋友更是直接泼冷水,认为不了解大陆考试机制和培训套路的他们很难生存。为此,夫妻俩已经提前做了心理建设,钟函娟更是下死力气翻完当地的每一本英语课本。但是,当上门前来咨询的家长问“你们是以英语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为主”的时候,拥有20年英语教学经验的他们被问懵了,而当他们终于弄明白意思,自信满满地回复说:“通过我们的培训,孩子既能愉快地接受学习,成绩也将大幅提高”时,却被家长误会成“忽悠人的骗子”。

  面对这样打击,夫妻俩并没有打退堂鼓。钟函娟从擅长的教学课程设计着手,根据本地的特点和学生需求,重新设计了教学内容和课程编排,同时,她严格挑选和培训新入职教师,并带领老师们一起录讲课视频,做推播。李丞翔则负责机构运营的日常事务,做好推广及外部联络工作。他们在短期内推出自己的公众号,与市新华书店合作举办萌娃秀活动,举办适应时令的英语主题节庆活动。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在没有多少广告宣传,且收费高于同行的情况下,子珑教育中心凭理念、实力和品质,靠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家长的口口相传,在无锡培训市场取得一席之地,目前在训学生达到80多位。未来,他们将进一步扩大子珑的规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老师和学员。他们也希望能设立一个学校,将这一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传播给更多的人。

  李丞翔钟函娟夫妇自信地告诉我们:“我们教英语并不是为了盈利,我们也根本不需要通过这个赚钱。我们是真的希望让学英语成为一种需求,让学英语成为一种快乐,让会说英语成为孩子们这辈子最理所当然的事!”

  来自台湾的这对夫妇从无锡摩天360出发,正在大陆走向更高更远。(台商服务中心)

    ACE注解:

      1. Agnes Chung English:Agnes Chung 是钟函娟的英文名字,ACE即用AC老师的教学法、教育理念、教育经验所做的英语学习环境。

      2. Accuracy, Correct, Excellent:中文意思是正确、修正、杰出,即教出来的东西必需正确、再透过不断的修正,让孩子们达到杰出的境界,这是ACE老师20多年来所坚持的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