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嘉义林重安:我家在银杏之乡——邳州

2017-08-24 14:29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4日讯 台企徐州强雳日常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的当家人林重安。小林刚到而立之年,阳光帅气,谦和淳朴,当我问他是否经常回家时,他脱口答道,这儿就是我的家呀!他的回答让我迷惑不解,但进一步的漫谈解开了我心中的疑窦,一位台湾青年觅家、安家、恋家的故事让我感慨不已。 

  小林出生于台湾嘉义市,父亲林铭志一直在当地做生意,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创办了台湾强雳公司。2004年,由于市场饱和、经营环境不佳,老林决定到大陆投资办厂。经过反复考察比选,最终把投资地定在了江苏邳州市,决定在这里创办徐州强雳日用品公司。这座苏北小城不仅有美丽的风景,更有无微不至的投资服务。办厂伊始,工厂所在的高新区专门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两名业务人员组成帮建小组,全程代办各种手续,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当年四月签订合同,五月工厂破土动工,不到半年时间便正式投产,这样的投资环境,这样的办厂速度,老林做梦也没有想到! 

  小林自幼聪慧好学,从台湾成功大学航太系本科毕业后,又顺利考入台湾大学应用力学所读硕士,并于2010年秋以优异成绩毕业。在成功大学读书期间,一位漂亮时尚的女同学对小林颇有好感,几番接触,两人都觉投缘,于是确定了恋爱关系。服兵役一年后,小林开始投简历求职,先后收到台塑集团、台积电集团、富士康集团等著名企业的录用通知。经多方权衡考虑,小林最终决定到富士康集团工作,主要从事市场调研分析工作。工作半年后,小林渐生倦意,因产品销售所需,他经手的市场研究报告经常被上级主管修改得面目全非,真实性大打折扣,这让他总感良心不安,更牵扯他心魂的,是父亲在邳州愈发红火的企业,以及那片土地上美丽的风景、动人的故事。 

  读大学期间,每逢寒暑假,小林都要到父亲的工厂来,一来打打下手,二来跟父亲跟班学习办厂、管理的经验。在这里,小林真正见识了当地营商环境的魅力,一些看似棘手的问题,只要父亲一个电话,高新区领导和相关部门便会及时出面帮助解决,使问题迎刃得解。父亲在这里如鱼得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依托大陆广阔的市场,企业的营业额和利润裂变式增长,业绩大大超过在嘉义的公司本部。 

  2012年6月,经过反复认真考虑,小林决定辞去在富士康的工作,到大陆去和父亲并肩打拼。他的决定遭到相恋6年女友的激烈反对,让他要么留下和她结婚,要么自此分道扬镳。但小林去意已决,在一个细雨霏霏的夜晚,他和女友洒泪而别,第二天便毅然登上了去大陆的航班。到公司后,小林被任命为总经理特别助理,主要负责公司新产品研发工作。他积极招才引智,请来了台湾中央大学化工博士陈俊荣等人组成高水平的研发团队,迄今已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自有品牌“家必”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目前,强雳公司已经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全球最大的PVA用品制造公司。看到儿子这么优秀,老林便把主要精力投到惠州分公司上,而把徐州强雳公司交给儿子全权负责。 

  在邳州,小林那颗被泪水浸透、漂泊不定的心又重新觅到了温暖的港湾。公司财务室有个叫王娟的姑娘,本市占城镇人,毕业于无锡一所职业技术大学,清秀温润,因为工作关系,两人接触较多,也很能谈得来。王娟有个爷爷叫王广玖,原是国民党老兵,大陆解放前夕去台,只大体听说在嘉义司法系统工作过,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委托小林帮助查找。一次回台期间,小林动用所有能动用的关系、渠道,费劲周折,终于联系上了早已迁居台北的王广玖老人,王娟及家人都十分感动。小林和王娟都爱好摄影、户外运动,每逢工余、周末,他们便结伴骑自行车外出,水美花香的沙沟湖、碧波荡漾的大运河、鬼斧神工的蘑菇峰、梵音袅袅的铁佛寺、天下水杉第一路……到处都留下他们的足迹。更让这对年轻人迷恋是银杏,邳州是银杏的世界,素有“邳州银杏甲天下”之誉,这里有连绵30余万亩的“天下银杏第一园”、有中国最美的银杏路“时光隧道”、有树龄在1500年以上最古老的银杏树……置身银杏森林,宛如进入诗画仙境,满目树影婆娑,满耳虫鸣鸟吟,令这对年轻人心醉神痴,流连忘返。在遮天蔽日的银杏林海中,小林和王娟顺理成章地牵起了手。2014年“五一”佳节,在市、高新区多位领导的见证下,老林按当地传统习俗,在公司为小林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婚礼。而今,小林已有了一双可爱的宝宝,2岁的女儿林瑾茗,1岁的儿子林湛崴。 

  每当有人问起小林是哪里人时,小林总爱说自己是邳州人。是的,这里有他亲爱的妻子、可爱的孩子、钟爱的事业,分明就是自己的家呀。他总觉得,生他养他的那座城市已渐行渐远,面目模糊,而脚下这座充满活力、不断成长的苏北新城,才是他最迷恋、最向往、最钟情的家!(张朝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