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2019年11月06日 11:40:47  来源: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
字号:    

  在全党范围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落实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一环,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部署。开展学习教育以来,我个人的学习和认识还是初步的、粗浅的,有的认识可能也不够成熟,主要报告以下三点: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内在需要。明天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我们来回顾一下党的历史,对于加深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有着重要意义。建党之初,我党全国只有几十个党员,经过28年的艰苦卓绝斗争,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近代以来,第一次实现了完整意义上的民族独立和国家独立,当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时候”,无数的中华儿女为之无比激动和自豪。在革命战争时期,斗争的环境是十分残酷的,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时刻面临着血与火的考验,为什么我们的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原因有很多,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仰的力量在支撑着广大共产党员,使他们有着“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青天”的情怀。那时的中国共产党无疑是中国社会是最先进、最纯洁的力量,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什么全国人民都跟着共产党走,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现在,我们党已经有8000多万党员,面临两个一百年的伟大任务和光荣使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和强化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来自于理想信念的坚定,不完全在于数量多少,而在于党员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党员。苏联共产党的教训极其惨痛,值得我们警醒,苏共在20万党员时建立了苏维埃政权,200万党员时取得了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而在其有2000万党员时却亡党亡国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共许多干部和党员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迷失了前进方向,相当多的人入党不是为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事业奋斗,而是为了自己在仕途上发展和捞取好处。苏联解体时规定,2个小时内党员必须在政治上选择站在哪一边,结果绝大多数选择了站到叶利钦一边去了!1993年,俄共重建时,加入俄共的原苏共党员还不到10%。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苏共的深刻教训,都告诉我们,加强党自身的建设,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党的各项事业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和基础。我个人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事关党的执政兴国,事关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

  2.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温度的合格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理应尊崇《党章》、敬畏《党章》,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不能忘记身上的责任、心中的使命、肩上的重担。要为自己确定一个较高的人生定位和工作标准,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定位决定高度,标准决定质量。古人说,“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一群能力相仿的人,由于人生定位和工作标准不同,他们的人生道路和工作结果也会呈现很大的差异。共产党人的标准很清楚,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也很清楚。关键是身在其中的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党员意识”,以此严格要求自己,以百倍努力和热情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近两年,有一个词叫“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很流行。这个词出自北京大学知名教授钱理群,他的原话是:“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我们不去评价他对大学教育的批评,但觉得现实社会中确实有这么一类人。我想说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绝不能做一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应该努力去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温度的人。这不仅是一种人生定位,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人生态度。

  3.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对台工作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理解,对于从事对台工作的党员来说,我们应该通过学习教育,把“做”字落实到推进对台工作之中去。在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基础上,把对台工作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中去把握,放到“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我省发展目标去布局,把每个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成效放到推进我省对台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去检验。6月8日,杨峰主任在副处长和处级干部述职会议上提出了“团队、角色、形象、能力”八字的要求,我们将把这一要求贯彻到学习教育中去,通过学习教育增强理想信念,凝聚团队力量,形成较强的战斗力;立足岗位职责,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差距,确定目标定位,勇于担当作为;通过“亮身份、树形象”,在服务台商台胞和开展对台工作中,树立对台干部的良好形象;着力加强履责能力培养,切实解决本领恐慌,努力让自己的工作能力强起来。我相信,只要我们全身心地认真投入到学习教育中去,一定能够实现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有明显的改善,一定能够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对台工作的强大动力。(孙继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