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并举 知行合一——浅谈对台工作中的忠诚与老实

2019年11月06日 11:40:47  来源: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
字号:    

  根据机关党委安排,我处党支部积极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严格按照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对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我结合现在的工作,谈谈通过进一步学习后,对“忠诚与老实”的一些认识体会。

  党章中要求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党员入党誓词中也包括“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内容。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对党员干部的忠诚和老实也多有论述,强调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由此可见,忠诚和老实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有的素养。

  海外处是我办新设立的处室,与各涉外部门联系最多,负责组织、邀请及接洽海外台胞、台商来苏考察,为其投资发展提供前期服务;负责海外台胞、台商的招商引资工作;维护海外台胞、台商在我省的相关权益;协同有关部门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涉台工作中的有关事务,有着特殊而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外处成立晚,人手少,作为省台办海外处的工作人员,不仅要能坚持原则,把握尺度,做好对外交往交友工作,更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明辨是非,旗帜鲜明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绝对忠诚。始终自觉地将对党忠诚固化为思想认同,内化为情感归宿,转化为持久责任,坚持忠于职守,坚持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老党员,我认为忠诚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要做到政治品格上忠诚可靠。“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诚老实、坚守道义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品格,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基础。习总书记到中央办公厅调研与干部职工代表座谈讲话中对工作人员提了5点希望,也就是“五个坚持”,第一个希望就是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台办工作人员的生命线,是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点。作为对台工作战线上的一名党员,理应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对自己做合格党员要求的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不断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作为政治要求,更理解为政治纪律,落实在日常工作上,自觉遵守党章,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第二,要做到工作作风上值得信赖。台办工作政策性和政治性都很强,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方面学会坚持观大局、识大局,把台办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服务于祖国统一大业和江苏地方建设。另一方面要有坚持原则的责任意识,对台工作无小事,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甚至影响对台工作大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以,恪尽职守、认真负责既是做好对台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从事对台工作的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一名台办工作人员,应该脚踏实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规定办事、按规律办事,工作中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公道不讲情面,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不该说的话不说,尽可能把工作涉及的各个工作细节考虑周详完善,确保安全、顺畅、可靠、稳固。

  第三、要做到对同志实诚。实诚,于己是光明磊落、堂堂正正;于人,就是对待相互配合的工作不推诿,对待棘手难题不回避,对待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扯皮,敢于主动向前、承担责任,踏实做事、诚实做人,让人感到值得信任。毛泽东同志说:“享受让给人家,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这样的同志就是好同志。”以此话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自己;作为一把尺子,经常量一量自己,看看是不是达标合格。

  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现,而是体现在做事做人的“个人干净”和工作岗位的“勇于担当”上。只有在内心时刻保持廉洁自律,在工作生活中勇于担责、勇于作为,才能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王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