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 遵守党章 践行党章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9年11月06日 11:40:48  来源: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
字号:    

  一、 学习党章要紧扣主题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党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自觉学习党章的目的是为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上来。认真学习党章,是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对党章学得深、吃得透,才能在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方面取得成效。通过通读熟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通过重温党章总纲,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提升尊崇党章、敬畏党章、遵守党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学深悟透,才能为“做”这个关键注入新动力。

  二、遵守党章要不打折扣

  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从自省、自警、自励的角度出发,自觉遵守党章。对照党章,我们常常会发现自身存在着“工作劲头不如入党时大,学习钻研精神不如入党时足,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如入党时好,对自己要求不如入党时严,模范作用不如入党时突出”的现象,归根结底就是在遵守党章时打了折扣。遵守党章既要对章看齐,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反思、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看有没有与党章要求不一致的地方,有没有违背党章的地方,开展自我批评,自我解剖,找出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同时又要对标看齐,对照身边先进典型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从而不断提高完善自己。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先进人物、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事迹为榜样,以犯错误的党员干部为鉴,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三、践行党章要从我做起

  学习贯彻党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贯彻到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中去,要按照习总书记六个“联系实际”、三个“深入思考”的要求,不断加强对党章的切实贯彻。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要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另一方面要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党章所体现的党员先进性要求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实践中。严格按照党章指导自己的工作生活,把时刻接受党组织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作为最基本、常态化的要求,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心为党,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用实际行动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和人民,以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做出令群众称赞的工作业绩,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真真正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许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