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邗江区台企汇聚海内外科研力量迎战新冠病毒

2020-02-27 15:13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7日讯 面对新冠病毒肆虐,邗江区台企联生药公司董事长暨科学家王长怡博士,汇聚台湾母公司联亚生技以及美国联合生物医学公司等海内外科研力量,日以继夜研发攻关,向新冠病毒发起挑战。 

  自春节期间起,王博士与她的研发团队借鉴其在功能性抗原学超过30年的研究,以及在重组蛋白药物领域的20年产业经验,短短两周时间内,制订出涵盖CoV2019 病毒诊断试剂、预防疫苗、治疗药物等系列产品的设计与生产程序。该团队利用“合成肽病毒抗体检测试剂”技术平台,快速设计出新冠病毒2019抗体血液检测试剂,并在台湾与大陆多个城市作流行病调研测试。目前,已经设计出标靶在S蛋白RBD尖端的新冠肺炎高精准设计型疫苗(highprecisiondesigner vaccine)。预计三月中旬即可取得免疫血清,进行与新冠病毒的中和(Neutralization)测试。 

  邗江区台企联亚药公司总经理彭文君博士和王长怡博士主导带领的团队,还将开发以CHO细胞来表达2019-nCoVS蛋白RBD-scFc融合蛋白,以作为亚单位疫苗(subunit vaccine)的备用疫苗。彭文君博士带领他的团队,正积极快速地准备以CHO细胞来表达长效型ACE2-scFc蛋白,作为新冠肺炎的抗病毒疗法,以替代取自感染后康复患者体内的中和性抗体疗法。研发团队表示,新冠病毒是透过结合ACE2受体进入宿主细胞内。而美国联合生物医学公司团队开发的ACE2-scFc蛋白,可竞争性抑制新冠病毒进入宿主细胞。哪怕是病毒发生突变,也不影响该蛋白质对于病毒的阻碍进入作用,对于受病毒感染病患之疗效将比中和性抗体好且半衰期长。(邗江区台办 王宗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