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政策惠及台企

2020-02-10 11:02来源:淮安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10日讯 2月7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意见,提出将加强金融支持、实施援企稳岗、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据了解,在淮台资企业有很多都分布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此次政策的出台将惠及台企,在淮台企都很关注、纷纷点赞。 

  加强金融支持方面,开发区对需要金融支持的中小企业,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增加个性化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金融机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必要时开发金融控股集团可给予转贷资金支持,费率不超过3天0.1%,在疫情影响期间免收转贷保证金。鼓励区内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特别是对防疫物资生产及配套相关企业,尽量降低贷款利率,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国有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杠杆金融支持作用,通过小额贷款、典当、融资担保、转贷、股权投资等多种手段满足受疫情影响的实体企业金融需求,保证全年金融杠杆支持不低于30亿元。 

  实施援企稳岗方面,开发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等行业,开发区将及时辅导落实各项税收政策,辅导符合条件的从事个体经营者和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按规定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开发区将对受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纳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减免税费。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准予按规定延期申报;对确有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第3个月房租减半,免收和减半部分国资管理部门将视同国有企业实现收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对于因防控疫情工作需要而扩大产能或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开发区给予新增设备投资金额的10%,单户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 

  据了解,开发区十条惠企政策重点是支持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符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政策执行期暂定为自政策发布之日起3个月,期间,中央、省、市相关支持政策,开发区遵照执行。(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