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泰州市出台《关于促进泰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2018-12-03 16:31来源:泰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3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省惠台“76条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泰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泰州投资、学习、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企业和居民同等待遇,经泰州市委第20次深改组会议、泰州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1月29日,泰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泰台经济文化交流的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充分结合泰州实际,围绕泰州“1+5+1”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大健康产业特色、泰台人才交流合作和在泰台商台胞工作生活需求,形成5个部分51条具体措施。 

  支持台资企业提质增效方面共13条措施。主要借鉴吸收了上级促进台资提质增效以及发改、经信、科技、质监、金融、税务等部门的政策措施,强调台企可同等享受泰州市出台的各项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存量台资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强化增量台资项目的政策导向,优化台资企业营商环境。 

  促进泰台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共8条措施。充分结合泰台大健康产业合作基础扎实、平台载体初具规模的实际,策应两岸企业家峰会生技小组关于“两岸生技照护产业策略联盟从泰州开始”的倡议,进一步扩大台资参与泰州市医疗健康卫生事业,推动两岸(泰州)健康产业交流合作基地和海峡两岸(泰州)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区提档升级。 

  拓展泰台两地人才交流与合作方面共9条措施。通过加强两地人才交流合作,为泰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智力支撑。吸纳台湾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等来泰州发展。 

  深化泰台两地社会文化交融方面共10条措施。重点在于促进民间团体、公益组织、工会组织、教育文化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支持台胞参与泰州教育培训、文化创意、文艺创作、社科研究、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扩大民间往来,融洽同胞感情,引导更多台胞融入到泰州社会和文化建设之中来。 

  便捷台湾同胞学习生活方面共11条措施。主要为台胞在泰州学习、出行、就医、社保、参观旅游等提供主动、高效、便捷服务,让台胞深度融入泰州,进一步升级“泰台一家亲”服务品牌。 

  《若干措施》的出台将实现台湾同胞在泰投资、创业、就业、生活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常态化,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泰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增进泰台两地同胞感情。下一步,市台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务实推进《若干措施》落实工作,把政策的宣传解读和服务指导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引导台企台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让在泰台企、台胞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