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苏州市现已实施“惠台措施”17条、42个方面

2018-07-09 11:44来源:看苏州字号:       转发 打印

  自今年初“31条惠台措施”出台后苏州先试先行现已实施“惠台措施”17条、42个方面 

  2月27日,苏州市公积金中心等六部门正式发布《在苏就业港澳台职工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所有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就业的港澳台同胞均可缴存、并按规定使用住房公积金,实现与苏城职工“同城同待遇”。 

  除此之外,在苏州市区居住的台湾同胞持“居留许可证”半年以上,即可办理苏州园林年卡,持卡可游览苏州市区16个园林景区100次。 

  在“31条惠台措施”中指出,符合条件的台湾医师,可通过认定方式获得大陆医师资格。记者从苏州市台办获悉,截止到目前为止,苏州地区已有65位台湾医师通过苏州卫计委认定后,在苏州地区执业行医。其中苏州明基医院有56位、昆山宗仁卿纪念医院有9位。 

  苏州明基医院院长周晓庆说道,目前明基医院还可帮助台胞代办医保报销服务。台胞在明基医院就诊后,无需自己前往台湾医保局办理医保报销,而是由医院工作人员代为办理,只需一个月时间即可办理全部手续。 

  随着苏州不断推动“31条措施”落地,为在苏台商、台胞带来了诸多便利,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助推台企加速转型升级,提升中国智造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苏州是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截止今年5月底,全市台资企业总数达到11286家。为了切实解决中小微台企“融资难”问题,苏州市台办与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签订合作协议,发布对台商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一系列涵盖结算及融资、资金管理及增值、高管及员工个人金融等方面的服务举措,并提出包括减免结算、汇款手续费等32项优惠减免政策。 

  随着苏州市惠台政策的陆续实行,台湾专业人才可申请参与国家“千人计划”,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专业人才则可申请参与国家“万人计划”。截止到目前为止,苏州已有6位台湾专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89名台湾人士入选苏州“海鸥计划”;8名台胞入选姑苏人才计划,并获奖励。 

    

  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认为,目前各个职能部门还在进一步对照 “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要求 ,立足于发挥优势、创新突破、务求实效,为在苏州的台湾同胞在学习、生活和就业创新等方面逐步地提供同等待遇。 

  “有些部门围绕科技政策、人才服务政策如何延伸到台湾同胞,台湾人才如何与苏州市的‘双创战略’结合,正在进一步搭建政策框架”杨军说。 

  除此之外,还有些部门正在围绕工商资本如何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台湾农业人才如何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等进行积极谋划。 

  【看苏州专稿 文/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