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常州市抓住四个关键 稳步推进“31条惠台措施”

2018-06-08 10:24来源:常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8日讯 自“31条惠台措施”出台以来,常州市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工作,市台办及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稳步推进“31条惠台措施”在常落地,努力为在常台商台胞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重基础,扎实开展调查研究。3月以来,常州市台办兵分几路,持续深入走访台企,与企业逐一进行座谈交流,详细询问各企业订单、客户分布、上下游配套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未来发展前景等各方面情况,为“量身施策”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已走访台企30余家,范围涵盖新北、武进、金坛、溧阳等各个辖市区。 

  重宣传,扎实开展政策推介。充分发挥台协会、台谊会、台青会平台作用,向广大台商台胞台属大力宣传讲解“31条惠台措施”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同时,通过“常州与台湾”微信公众号,以微视频、图解等方式向社会宣介“31条惠台措施”各项优惠政策,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重服务,扎实开展系列活动。3月起,每月定期举办台商大讲堂,至今已举办三讲,分别就税收、金融、工商管理等台企关注的问题邀请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为全市台商进行解读,受到广泛好评;举办台青创新创业文化沙龙,为台青打造互助平台、充电驿站。5月30日,举行“2018海峡两岸(常州)青年创新创业对接会”,向在常创业台青及全省各市台青代表推介常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及台青创业基地情况,15个台青项目在会上签约颁照,在常高校面向台湾青年人才释出岗位120个。  

  重机制,扎实推动政策落地。市台办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对接,推动在常台企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和教育文化等方面尽快出台新政策或实施细则。目前,已先后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明确台湾青年大学生来常创业就业有关扶持政策的通知》为18-35周岁在常初次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大学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一次性开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奖励等九方面扶持。同时,进一步明确保障协调委员会35家成员单位职责,推动各职能部门为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台商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