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淮安市凝聚优势吸引台湾青年来淮创新创业

2016-12-27 08:10来源:淮安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7日讯 近年来,淮安不断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按照“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思路,持续加快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政策环境,践行101%服务理念,吸引台湾青年来淮创新创业。

  一是建好台商学院。搭建淮台青年交流、教育交流高端平台。成立一年多来,台商学院展现了蓬勃的生命力。组织两岸大学生互访200多人次;与台湾三所大学共同设立了4个青创基地、6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聘请了220余名两岸专家担任创业导师;为20余家台商二代提供了创业培训;培训台企员工2万多人。今年8月,台商学院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二是完善政策保障。对台湾教师等高层次人才,淮安构筑了“1+15”系列政策体系,在居留落户、安居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自主创新资助等方面形成制度体系,整合资金、平台、政策等各方面资源形成“拳头”,构建起更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三是提供发展舞台。将台湾青年人才纳入淮安台资经济发展“智库”,全面参与淮安台资高地建设研究、台企科技研发、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台企人才培训等工作,并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为他们提供创业的机会、干事的舞台、发展的空间。

  四是增强感情认同。通过组织他们与大陆青年、学生交流座谈、共同参加文体活动,增进了解,缩小彼此的认知差异。通过组织参观风景名胜、品尝淮扬美食、体验淮安文化,增强他们对淮安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史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