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扬州鉴真图书馆简介

2017-01-19 15:57来源:中国台湾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扬州鉴真图书馆,坐落于享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的国家5A级旅游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由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为家乡发心建设,在国家宗教局和江苏省宗教局的关心及扬州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于2005年6月破土动工,历时两年半,于2008年元旦落成开馆。图书馆占地100亩,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是一座仿唐式四合院建筑,其主体是气势恢宏、檐角舒放的四坡顶主殿,共三层,主要有书刊阅览室、书库、扬州讲坛报告厅,空调和声光设备齐全。厢房环主殿四周,依次设有美术馆、滴水坊、抄经堂、教学室等场所。是目前中国面向社会开放的、最大的佛学图书馆。鉴真图书馆纸本馆藏与数字化馆藏并重,以佛学类书籍为主,其中收藏各种版本的《大藏经》达25余种,涉及英文、日文、巴利文等近十种文字。同时图书馆也为读者提供文学、历史、哲学等方面的著作以及重点社科期刊,包括《四库全书》、《永乐大典》、《敦煌遗书》等珍贵大型典籍。

  长期以来,扬州鉴真图书馆举办扬州讲坛、开设文化书院,充分发挥社教功能,通过组办禅修、古琴、绘画、茶艺等多种培训班活动,引导全民“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促进社会和谐。先后举办人间佛教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中国·扬州两岸素食文化暨绿色生活名品博览会等盛大活动,在丰富当地民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扬台两地同胞搭建起“心灵契合”情感桥梁,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机会和独具特色平台。

  《扬州讲坛》是扬州市领导与星云大师亲自商定的,一直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服务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为已任,是一个面向全社会的公益讲座,所讲内容遍及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医学等不同领域,各个层面。自开讲以来,星云大师、唐家璇、李肇星、叶小文、吴伯雄、郁慕明、莫言、余光中、余秋雨、张铭清、王建煊、白岩松、高希均等众多两岸知名人士陆续登坛主讲,传播中华文化精髓,分享交流人生智慧,已持续举办了170多场,听众达到20万人次,并通过台湾人间卫视转播覆盖全球两百余道场的信众,受到海内外各地人士的热烈追捧,尤其是星云大师亲自登台演讲,一票难求、座无虚席,成为江苏最大、国内顶尖的文化宣讲场所,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鉴真图书馆实景图。

鉴真图书馆内景图。

鉴真图书馆实景图。

鉴真图书馆实景图。

鉴真图书馆实景图。

星云大师到访鉴真图书馆。

鉴真图书馆内星云大师主题馆。

鉴真图书馆内星云大师主题馆。

扬州讲堂公益文化专车参访团到访鉴真图书馆。

星云大师书法展在鉴真图书馆举行。

星云大师参观鉴真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