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无锡宜兴大觉寺简介

2017-01-22 16:05来源:中国台湾网字号:       转发 打印

  宜兴大觉寺为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之祖庭,始建于南宋咸淳年间(1265-1274)。民国初年,由临济宗第四十七代弟子志开上人担任住持。1938年,星云大师在南京栖霞寺礼志开上人为师,成为临济宗第四十八代传人。1947年,星云大师受师命回大觉寺主持寺务,兼任白塔小学校长,1949年春赴台。

  1989年,星云大师返回宜兴礼祖,看到寺院已片瓦无存,因此立志复兴祖庭。2004年5月10日获宜兴市政府批文同意,于西渚镇“云湖”之滨,易址重建大觉寺,占地二千亩,依山傍水,翠竹环绕。2005年10月14日正式奠基开工,2007年3月获宜兴市宗教局发放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同时获得全世界佛光人群策群力的协助,共同认定为“佛光祖庭”。经过多年建设,2010年7月“云湖佛光”荣获“中国陶都新十景”。

  大雄宝殿外型为明清传统宫殿式风格,采取无柱式建筑方式,可容纳千余人;殿内安放一尊10米高的玉雕释迦牟尼佛坐相,两旁东方琉璃世界和西方极乐世界的彩石玉雕,2015年各荣获世界纪录协会认证“最大玉石彩雕镶嵌雕刻艺术品”。彩雕两旁各有一座香柏木塔。四周有一万多尊小玉佛。星云大师特别题写诗云:“一佛二塔两世界,三面白玉世间解,万千信众修福慧,五洲七众十方来。”

  两侧的东禅、西净楼,分别规划了禅堂、多功能教室与知客堂。大雄宝殿和菩提广场的地下室为千人集会堂及千人斋堂,均为无柱式建筑。在广场的两侧设有风雨走廊,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坡道让人可以轻松行进。

  “香林多宝白塔”简称“白塔”,这是为了纪念过去原址在元上乡白塔山大觉寺,塔高有108米,内有十五层楼,采用先进3D多媒体影音弘法,而外观灯光投射2015年荣获中国照明学会颁发“中国照明奖” 。“大觉石苑”内奇石近百种,逾千颗。

  宜兴大觉寺位于中轴线的观音殿和大雄宝殿是信仰中心,横向从山门大道到白塔将发挥文教功能,未来还有第四期藏经楼及观音殿等各项设施还在陆续建设中。

  星云大师重修祖庭大觉寺,寺中各项设施都是以人为本,希望所有来寺的人,都能与佛接心,点亮心灵的灯光,学习佛陀的慈悲智慧,使心灵得到净化,人格获得升华,进而创造祥和安乐的社会。

  在多方助缘成就下,秉持星云大师“人间佛教”以“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为信条,举办儿童夏令营、青年生命禅学营,也举行佛化婚礼、菩提眷属祝福礼,召开过几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春节平安灯会等各种艺术活动,甚至在周末、周日欢迎游客一起体验佛门过堂用斋。特别是“宜兴国际素食博览会”,每年二、三十万的人潮,良好的秩序、零公安事故,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获得媒体多次好评。从开山时的人烟罕至,到现在每年有数百万人来山参观,呈现给信众一个国际化、制度化、现代化、人间化的寺院。

  佛光祖庭大觉寺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妙语横生的小沙弥雕塑、滴水坊内的书香茶韵、大觉石苑的奇石逸趣、美术馆的艺文情怀都给人一种欢喜和全新的体验,不仅是景观的震撼、文化的熏陶,更是心灵的净化和对悠久佛教文化的感悟,打开了全体大众对“人间佛教”的新视界。

  2015年7月份,宜兴大觉寺正式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复授予“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

大雄寶殿外觀及成佛大道與朝山廣場。

大雄宝殿外观及成佛大道与朝山广场。

大雄寶殿及東禪西淨。

大雄宝殿及东禅西净。

大覺寺山門外景 周雲攝。 

大觉寺山门外景 周云摄。

大覺寺山門外全景 周雲攝。

大觉寺山门外全景 周云摄。

宜兴大觉寺白塔。

宜兴大觉寺白塔。

宜兴大觉寺十八羅漢園。

宜兴大觉寺十八罗汉园。

宜兴大觉寺佛陀行化圖。

宜兴大觉寺佛陀行化图。

2013年宜興素博會開幕。

2013年宜兴素博会开幕。

2015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第六屆第一次理事會佛光之夜表演。

2015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第六届第一次理事会佛光之夜表演。

2015年宜興素博會開幕。

2015年宜兴素博会开幕。

2016春節三好嘉年華遊行。

2016春节三好嘉年华游行。

2016年兒童營小朋友透過遊戲學習。

2016年儿童营小朋友透过游戏学习。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回祖庭礼祖,受到热烈欢迎。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回祖庭礼祖受到热烈欢迎。

首屆兩岸中青年佛教人士聯誼交流會大合照 周云摄。

首届两岸中青年佛教人士联谊交流会大合照 周云摄。

2015年两岸千人茶会盛况。

2015年两岸千人茶会盛况。

2015年菩提眷属祝福礼。

2015年菩提眷属祝福礼。

2015年佛光祖庭大覺寺大雄寶殿開光典禮由學誠大和尚等十一大師主持。

2015年佛光祖庭大觉寺大雄宝殿开光典礼由学诚大和尚等十一大师主持。

2015年佛光祖庭大覺寺大雄寶殿開光宜興大覺寺重興祖師--星雲大師說明重建大覺寺緣起。

2015年佛光祖庭大觉寺大雄宝殿开光宜兴大觉寺重兴祖师--星云大师说明重建大觉寺缘起。

2016年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兩岸人間佛教交流訪問團在佛光祖庭大覺寺合影 周雲攝。

2016年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两岸人间佛教交流访问团在佛光祖庭大觉寺合影 周云摄。

2016年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兩岸人間佛教交流訪問團在佛光祖庭大覺寺進行交流座談 周雲攝。

  2016年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两岸人间佛教交流访问团在佛光祖庭大觉寺进行交流座谈 周云摄。

妙士法師為佛光寶寶甘露灌頂 周雲攝。

妙士法师为佛光宝宝甘露灌顶 周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