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7-12-14 09:24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南京12月13日电 (杨颜慈)经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纪念馆)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3日下午,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向纪念馆授牌。该馆成为继中山陵之后,南京市第二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12月13日,经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右)向纪念馆授牌。该馆成为继中山陵之后,南京市第二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为记录战争暴行、祭奠逝去生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于1985年建成开放,选址于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三十多年间,纪念馆接待了大量海内外参访者。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当天,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国家公祭仪式在此举行。

  12月13日,经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向纪念馆授牌。该馆成为继中山陵之后,南京市第二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图为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右三)等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刘结一表示,这段战争岁月是属于全体中华儿女的民族记忆。抗战的胜利,正是中华民族共同浴血奋战的成果,值得两岸人民共同铭记。在纪念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正是因为这段民族记忆需要两岸同胞携手捍卫。中华民族的未来,也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开创。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称,作为传承历史记忆的公共文化设施,纪念馆在对台交流中具有特殊的地位。纪念馆自建成开放以来,不断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流合作,并先后接待多个台湾参访团。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该馆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增加两岸民间交流、增强民族共识、扩大合作的平台,为两岸同胞保存和传递共同的历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