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台办交流处党支部:联合开展“我与台青做公益”活动

2021-06-15 15:16: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5日讯 10日下午,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省台办交流处党支部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台港澳办党支部走进南京睿泽障碍人士中心,联合开展了“我与台青做公益”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是传承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中,2个支部全体党员和在南中医就读的台湾大学生一道,化身文杏志愿者,与心智障碍人士一起,聊家常、话端午,为心智障碍人士送去温暖与关怀,共度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南中医陈文静同学用讲故事的形式,生动地向心智障碍人士讲述了端午节的起源和习俗,并介绍了台湾传统的端午节日活动。活动现场,南中医师生志愿者还开展推拿按摩服务,让心智障碍人士体验到了中国传统医学的魅力。

  二是学以致用,在互动中了解残障群体。台湾大学生们手把手教大家制作香囊。尽管动作有些缓慢、语言有些混乱,但各位心智障碍人士都顺利完成了香囊制作。举着自己亲手做出的香囊,心智障碍人士露出灿烂的笑容。孙康是中心老师的小助手,经常帮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已经27岁,但身形和智力还和小朋友一样,他高兴地说:“要把香囊给妈妈,妈妈养我很辛苦。”

  三是感受大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在机构负责人的介绍下,台湾大学生对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开展的公益项目有了初步的认知和了解。他们了解到,该服务中心不仅致力于障碍人士的日间照料和晚间托养,更注重提高障碍人士的独立生活能力,优化障碍人士的生活质量,先后开发了“蘑菇庄园”“熊猫快递”“慈善餐厅”“麦初乐烘焙”等多项利于障碍人士成长的公益项目,为社区提供了便民服务,促进了社区与机构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参观,进一步厚植台湾大学生爱国爱家、服务社会的情感情怀。

  作为省台办交流处党支部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台港澳办党支部共建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以端午佳节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俗文化、传统医疗保健紧密结合,关注弱势群体,感受大医精诚,使党员志愿者受到一次精神的洗礼,也使台湾大学生志愿者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一次深度体验,感受到同根同源的民族情感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