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台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2020年10月21日 07:32:24  来源:江苏省台办
字号:    

省委台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办党员干部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办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江苏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以及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关于省级机关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办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精心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奋发有为,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重点学习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既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又要学习理解党章修正案的各项内容要求,还要深刻理解把握对台工作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全面掌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挑战;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基本方略奋斗目标;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特别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方面的内容,做到重点突出、学深悟透、确保成效。

2.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章修正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必将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起到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深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

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是时代的先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指引,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领会思想精髓,理解丰富内涵,把握指导要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深入学习对台工作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我党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表明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真正践行“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推动对台工作创新发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对台工作干部。

5.积极学习相关理论和评论文章。要及时关注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关注相关理论评论文章和政策解读文章,在深入学习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措施方法

紧紧围绕学习培训全覆盖、集中宣讲全覆盖、宣传普及全覆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以用促学。

一是坚持目标引导、稳步推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建立挂钩服务台商台企联系机制深入开展“走台企、访台商、解难题”活动结合起来,强化知行合一,以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前期组织集中收看十九大会议实况、个人自学,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传达省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精神和省委领导的讲话要求,办主要领导作动员部署,请市台办人员交流学习体会等基础上,11月24日下午,邀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讲师、省委党校教授来我办作专题辅导。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极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处(中心)负责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和重要安排,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握精髓、领会实质。12月,领导班子成员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带头发言,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一次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刻进行四查四改(查找分析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制度执行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结合“876”培训,有计划地分批组织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培训,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真正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成为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能力素质、推动任务落实、提高工作绩效的过程。

三是坚持紧贴实际、突出特色。针对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不同需求、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不同情况,各党支部周密制订学习计划,发挥主体作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支部今后一个时期“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分专题集中组织学习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根据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安排,12月底前,各党支部围绕“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这一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认真总结并运用好以往学习教育的好做法,从严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丰富拓展形式,通过开展座谈会、报告会、交流会等各类活动,运用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推动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人人知晓明白。注重上下交流互动,适时邀请设区市台办主任来机关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对台工作创新发展交流学习体会。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巡视提出的突出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习边实践,把学习成效落在干事创业、岗位建功上。对照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来我办检查“两学一做”、巡视整改和党建工作时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巩固整改成果,党支部要突出“三查三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要突出“五查五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不断夯实基层建设基础。

四、具体要求

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精心安排,主动投入、积极参与,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一要统筹抓好落实。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组织协调推动,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各党支部要处理好工学矛盾,充分调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争创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崭新业绩检验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机关工会、妇联等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任务,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要保证学习质量。机关党加强对党支部学习贯彻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落实不好的,及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各党支部加强相互交流,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做到“五个有”,即: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资料、有学习心得、有学习讨论,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网站、文化走廊、微信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处处可见、深入人心,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机关党委为每名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及时发放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党的十九大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学习资料,定期组织进行经验交流,并将好的做法及时总结上报,充分展示我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党支部请于1220日将学习开展情况报机关党委,并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到明年的重点工作。

 

附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安排表

 

                  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7年11月20日

 

(抄送办领导、省委省级机关工委)

 


附件: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安排表

序号

层级

时 间

活 动 内 容

1

 

 

10月底前

思想发动,动员部署。

2

11月24日

请省委宣讲团讲师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办党员作专题辅导。

3

待定

邀请《追问》作者丁捷来我办围绕反腐倡廉作专题讲座。

4

待定

请设区市台办主任来机关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对台工作创新发展交流学习体会。

5

待定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

领导班子成员

12月份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

7

12月底前

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一次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8

待定

参加年度民主生活会。

9

处级以上干部

根据上级

统一安排

分批组织参加全省“876”专题培训。

10

各党支部

12月底前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1

自定

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年底前不少于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