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台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7年工作安排

2020年10月21日 07:32:24  来源:江苏省台办
字号:    

印发《省委台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

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苏办发〔2017〕24号)、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关于在省级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苏委工〔2017〕20号)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在省级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工作安排》(苏组通〔2017〕37号),研究制定了《省委台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工作安排》。现印发你们,望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7年6月13日

 

(抄送办领导、省委省级机关工委)


省委台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工作安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根据我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现提出2017年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一、持续抓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深入学习

(一)制定中心组、党支部、个人学习计划

1.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修订省台办《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17年度省台办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办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计划安排表》,严格按计划落实每月一次专题学习。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制定学习方案,列出学习篇目,明确学习进度;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学习时间。(6月下旬完成,党支部学习方案报送机关党委备案,个人自学计划交党支部备案)

2.机关党委每月明确中心组和党支部具体学习安排,重点是准确把握党章基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其中,办领导及各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全年不少于56个学时,普通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教育全年不少于32个学时。(全年)

(二)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1.办领导班子

组织三次集中交流研讨,每次研讨全体同志交流发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言并提要求。

⑴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贯彻省委李强书记在省管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培训班上的党课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具体工作要求,6月底前,全办组织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办领导班子成员发言,各党支部提交一份书面发言材料。(全年)

⑵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9月上中旬)

⑶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进行一次集中交流研讨(12月上旬)

2.各党支部

⑴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方式,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形式,做到党员全覆盖。(全年)

⑵开展“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从5月中旬至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分五个专题,机关党委统一协调、党支部为主体抓好学习教育和讨论。(10月底前)

⑶各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联系各自实际开展一次“我为创新、富民做什么”专题讨论。要联系实际,对讨论的题目进一步细化分解。每名党员都要发言。(8月底前)

(三)专题党课辅导

1.5月,全办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会,办主要领导提要求并作辅导授课。(5月上旬)

2.6月,全办召开“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动员部署会,办主要领导提要求并作专题党课辅导。(6月底前)

3.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安排一次党课,讲清中央、省委和办里的部署要求,讲清本支部学习安排,讲清对党员的具体要求,帮助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6月底前)

4.开展“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系列专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每个专题由全办或各党支部分别安排一次党课辅导或交流研讨。(10月底前)

二、践行“四个合格”党员标准要求

(一)开展“走台企、访台商、解难题”活动。把“走台企、访台商、解难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定期开展集中调研活动,落实《省委台办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台商台企挂钩联系机制》,畅通服务渠道,了解掌握台企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提供便捷高效、定点优质、精准贴心的服务,协同理清发展思路、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赢得台商信任信赖,在服务中有所作为,彰显省委台办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全年)

(二)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

1.制定省委台办先锋行动方案,结合“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系列教育活动,抓好落实。(6月下旬)

2.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定位,找准创新、富民的切入点,认真对照省委、省政府推进“两聚一高”系列部署安排,对照“创新40条”“富民33条”“人才26条”等政策措施,对照对台工作创新发展要求,深入盘点分析、查找苏台人文交流、经贸合作中的短板不足,拿出改进措施。(6月底前)

3.组织党员立足工作实际和本职岗位,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员亮绩行动,不断彰显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化苏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两聚一高”作出积极贡献。(6月至12月)

(三)持续推动党员树形象、立表率

1.深化“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场合统一佩戴共产党员徽章,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全年)

2.深化“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积极参加“党员家庭”挂牌、争做“党员示范户”等活动。(全年)

(四)持续抓好问题整改

1.办领导班子、党支部、广大党员分别对照“四查四改”、“三查三改”、“五查五改”,找准找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7月前制定清单,全程整改)

2.深化落实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全年)

3.抓好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等任务落实。(全年)

4.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年)

三、开好年度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一)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年底)

(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查找突出问题。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年底)

(三)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五查五改”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年底)

四、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一)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

1.建立基层单位学习教育联系点。制定省委台办领导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确定一个分管部门或分管领域基层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指导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6月底前)

2.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教育。办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接受教育。(全年)

3.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有针对性作出指导。(2至4季度)

4.参加一次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深入了解情况,会中加强指导,会后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年底)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基层党支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结合实际抓好党员活动日、党员记实管理、流动党员“双向共管”等制度贯彻执行。(全年)

(三)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对各党支部好的典型做法进行总结提炼推广,推选优秀党员参加省“两学一做”先进典型评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形成旗帜精神、榜样力量、灯塔效应。(10月底前)

(四)做好常态化检查互查。参加并做好省级机关单位“推磨式”互学互查,迎接上级集中督查、暗访抽查。结合党建工作述职,检查评估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年底向机关党委报告年度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