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系列专题教育的意见

2020年10月21日 07:32:24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字号:    

  各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对对台干部队伍建设的特殊要求,推进中央、省委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和省委巡视整改意见的具体落实,进一步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于5 月中旬至10 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在全办开展“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系列专题教育。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刻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特别是“三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对台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紧密结合两岸形势发展变化、全省对台工作任务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教育和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强化敌情观念,严守纪律规矩,提高能力素质,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对台干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分五个专题实施:

  1.围绕“扎实做好‘三防’工作,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开展学习教育和讨论,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充分认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深刻把握因两岸关系变化带来的意识形态领域新动向和风险点,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强化敌情观念和斗争精神,以坚强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防范渗透、策反、泄密。

  2.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历程及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意义”开展学习教育和讨论,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党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党的优良传统;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新要求,特别是对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对台干部队伍,确保对台工作的政治生命线,有着特殊要求和重大现实意义,深化全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提高政治能力、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3.围绕“学习革命传统,坚定信念信心”开展学习教育和讨论,引导全办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学习革命精神,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职责,践行优良作风,做好对台工作,以各自岗位上的创新实干确保我省对台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作为,为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多作贡献。

  4.围绕“提高业务素质,争做对台工作能手”开展学习教育和讨论,引导全办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加强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改善知识结构,培养造就一批对台工作专精的业务骨干。

  5.围绕“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开展学习教育和讨论,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三、方法步骤

  坚持统分结合、分层实施,机关党委统一协调、党支部为主体抓好学习教育和讨论。主要采取系列专题教育与中心组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参观见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以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进行,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全办层面:

  1.动员部署暨辅导讲课。5 月中旬,召开全办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座谈会精神,杨峰主任作动员部署,吴伟荣副巡视员就“扎实做好‘三防’工作,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作辅导讲课。

  2.组织专题辅导。邀请省国家安全厅、省保密局领导和省委党校教授,分别围绕“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动向新特点及防范对策”、“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机关保密工作”、“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历程及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意义”等,作专题辅导。结合中心组学习内容,7 月,李卫华副主任就“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8 月,屠新副巡视员就“学习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精神、加强对台资企业转型发展的服务和引导”;9-10 月,王鲁宁副主任就“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强化依法办事观念”,作辅导讲课。

  3.组织业务培训。分期安排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在昆山市委党校举办的全省涉台干部培训班学习,同时,请各处、直属单位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任务要求等,开展业务讲座。

  4.组织主题实践活动。拟于5 月下旬组织全办党员到泰州黄桥革命历史纪念地、10 月到安徽金寨革命教育传统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6 月到雨花台国家安全教育展馆、7-8 月到省委党校的主题教育馆、廉洁教育馆、先锋模范馆参观学习,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党性观念;8-9 月与机关工会一起,组织干部职工参观特色小镇和众创码头,深入台协、台企开展交流活动,感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成果,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好对台工作的信心。

  5.组织大会交流。在支部组织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每个专题组织一次大会交流,处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发言。

  各党支部:

  1.制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结合党支部和党员思想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化。

  2.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统一思想,提高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落实学习内容。督促党员积极参加专题辅导、搞好自学的同时,支部集中组织学习下列内容:(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讲政治、对党忠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对台工作,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等,不断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树牢“四个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习中办《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2)学习党章党规,重点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政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不断增强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践行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保密法规,增强保密观念。(3)学习党史,重点学习党的革命斗争史及形成的各种革命精神,如江苏地区的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等,从中汲取养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牢牢把握对台工作主题主线,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开拓创新、积极作为。(4)学习对台工作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知识学习研讨,提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素质。(5)学习《苏办通报》〔2017〕第10 期省委李强书记“在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的讲话”,学习杨峰主任3 月13 日专题党课、4 月24 日在本办第四届机关党员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有关要求。

  4.抓好讨论交流。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这一主题,组织每个党员紧密结合每个专题教育内容,联系工作特点、岗位需要、职责要求、现实思想、家庭实际等,从不同角度讲感悟、谈体会,升华思想认识。

  5.开展党日活动。一是落实每月党员活动日制度。“七一”前后,各党支部普遍开展一次“学习先进典型、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以及其他先进典型事迹,积极动员每个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学习一位共产党员。各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合理安排内容,还可开展党课大家讲、党史知识竞赛、观看教育录像片、交纳党费、参观见学、走访调研、服务群众、义务劳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二是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半年工作总结,7 月上旬,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突出“五查五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党支部突出“三查三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三是组织一次支部党建工作检查。对照考评标准,各党支部先行自查自评,7 月上中旬机关党委组织检查考评。

  四、有关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各党支部要把这次系列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巡视整改的具体举措,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反思,确保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每个党员要自觉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勤于思考,做好笔记,撰写体会,确保学有所获。中心组同步跟进学习,模范带头作表率。

  二是要把握重点。要真学,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学习、领悟、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和话语体系来改造自己的思想认识与思维系统;联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逐章逐条学习党章党规,持续深入、反复学习,弄懂吃透,切实增强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紧密结合工作需要,学习政治、历史、社会、经济、法律、科技等,不断提高综合能力素质。要真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身摆进去,提升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指导推动工作的水平,增强践行党内法规要求的行动自觉。要真改,强化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对照先进典型看差距,对照职能职责查不足,上下左右找偏差,按照巡视整改方案明确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和“三查三改”“五查五改”内容,深入查摆、深刻反思,逐项逐条抓好整改,真正学有所进、改有成效。要真做,围绕对台工作大局和“两聚一高”奋斗目标,把各项工作往深处想、往实处做,立足岗位干事业,在真抓实干中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三是要统筹兼顾。各党支部要坚持两手抓,把系列专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提振精神、奋力作为,扩大苏台民间交流,深化苏台经贸合作,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系列专题教育计划安排表

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7年5月16日

  (抄送: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办领导)

  

  

  

  附件:

  “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

  系列专题教育计划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