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学原文悟原理 守初心担使命

2020年10月21日 07:32:13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政治任务,就是完整把握、深刻理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出版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收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初心使命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初心使命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无疑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初心与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和精髓所在,也是其精神原点、逻辑起点、价值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根源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饱含历史厚重感、时代鲜活感和使命庄严感。全省党员干部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将其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正能量,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学原文、悟原理,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实践告诉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绝不能脱离原著原文。只有学深、学透、学懂原著原文,才能为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学好用好《重要论述选编》,要在深入思考上下功夫,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之中,集中体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之中,集中体现在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

  学好用好《重要论述选编》,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和主线,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学习领会其精髓要义,做到既知其言又知其义、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学好用好《重要论述选编》,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广大领导干部要树立鲜明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