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我的新家在镇江

2020-09-14 08:27来源:江苏省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我叫周子妍,在2013年的夏天,我和家人一起从台湾来到镇江。那时,我对这个陌生的城市一无所知,但今天,站在这里,我已经深深被她吸引,成为她的新市民。 

  镇江,这么一个连地名都充满诗意的地方,虽然没有上海那么繁华,没有北京那么宏伟,但它的包容却让人心安。她就是我们的“新家”。   

  几年来镇江的变化令人惊喜,镇江的发展令人骄傲。她已成为长江三角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对于喜欢摄影和美食的我来说,大陆有太多太多地方值得我们去发掘,虽然生活上偶尔还是会遇到因为台胞证只有八个号码而产生的各种问题,包含社会保险,酒店入住登记手续繁琐,安检站读不到证件,部分城市的健康码无法支持等等,但是在居住证推出以后这些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镇江也在这方面考虑得极其周到,即使出现了问题,也会及时提供周到的服务,让我感觉很温暖。如今,大陆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共享单车、扫码支付,都为人们提供了十足的便利,这极大程度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真的很nice。夏天到了,快乐肥宅们不想顶着高温,在家直接点个外卖,美味就能送到你眼前。 

  祖国大陆的一切都让我温暖无比。在镇江生活了这么多年,我从未因台湾而饱受争议,感觉自己就像个异类。有的同学得知我来自台湾之后,居然还问我台湾的车轮饼好不好吃。(语气词哈哈哈哈可以稍微高冷一笑)当然大陆也有很多家正宗的车轮饼!这里的人都很热情,很淳朴。当然,有很多人会疑问,台湾和大陆两地的风土人情、文化理念,会不会有差异?我想说的是,台湾与大陆本是一家,虽然两岸的文化各自蓬勃发展,但根源上同是炎黄祖先。不过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真的太好玩啦! 

  祖国正一天天强大,镇江正一天天发展,而我也在一天天成长。祖国的强大,我想离不开的就是团结二字,在这次全球性的抗疫战争中,祖国大陆表现出了一个大国该有的领导范儿,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将如此严重的疫情控制住,相较于其他国家,大陆能如此高效率的完成,我想就是因为我们的团结,这离不开每一个勇敢冲在前线的人员,离不开积极配合领导的每一位中国人,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一个团结一心的大家庭!台湾大陆自古一心,我们都是一家人,祖国在这次疫情战争中也充分展现了一个超级大国的经济实力,政治实力,人民凝聚力,祖国正在日益强大,同时也离不开每一个建设祖国的我们! 

  很幸运,我的新家在大陆,很高兴,我的新家在镇江。因为比起在美国上学的同学,他们还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里,而我却能够享受祖国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胜利的明媚阳光。8月初有幸参加了2020台湾大学生镇江实习就业体验营暨“镇青春·少年行”镇台学子夏令营活动,与来自岛内的同学和镇江当地的同学一起,更深地了解中华文化、了解镇江经济社会发展、民俗风情、人文历史等,在交流中与营员们增进友谊,分享收获,进益人生。我感受到强大,接受到关爱,更感恩拥有。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一名 “新镇江人”,欢迎来自台湾的同学来到我们的新家,镇江欢迎您,祖国欢迎您! 

  作者:周子妍(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大专班台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