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缘分,让我们跨越海峡相聚在“疫”起

2020-09-11 15:02来源:江苏省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缘分

  在台北时,我常常会去台北市政府的探索馆,探索馆的放映厅,名字叫“探索剧场”,里面常年放着一部电影,它的名字叫《台北好时光》,这部剧讲述的是一个照相馆的摄影师傅,从他做学徒开始,到他鬓发斑白,做给不同年代的人拍照所发生的故事,同时也记录了一个又一个照片背后的故事。

  里面的主人公的师傅有一句话:人与人的相遇,都是一种缘分。

  电影中,记录了一个又一个在台北发生的故事:在艋舺卖茶的台湾囝仔因为一场魔术表演,从而认识了日本的扶桑花小姑娘;重庆读书来台湾当兵的大学生因为一颗排球和台湾的女高中生相识,并且结了婚。

  今年虽然发生了疫情,却无法阻挡两岸的交流,让我们相聚在了一起。

  所以说,人与人的相遇都是一种缘分。而生活就是这样奇妙,我们虽然身处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之中,就读于不同的大学,却因为苏州台办安排的这次活动,我们从天南地北而来,相聚在苏州。这样看来,也不失为一种缘分。

  “真”台湾人

  “我觉得你不是大陆人吧?你真的是陆生吗?我觉得你才是台湾人吧”

  这是小高认识我没多久的时候,对我说的一句话。小高是台北人,在台中读了四年大学以后,来到了大陆,开始了他的硕士之路。对于大陆,他有很深的感情,这次疫情,陆生因为政治原因没办法回去,他经常义愤填膺,为陆生抱不平。

  小高很喜欢台湾的地铁报站,有次他说要考考我,说台北的捷运有不一样的音乐,于是准备由他放音乐,由我来猜是哪一条线路的捷运。

  结果无一例外的,松山新店线、淡水信义线、中和新芦线,我每一条都猜对,每一次猜对,小高都会打趣的和我说:“哎哟,不错馁,很会哦!看来你真的很了解台湾。”但其实,我回答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习惯,一种熟悉的感觉。

  他曾说,我是他见过最不像大陆人的陆生。他说,我是最像台湾人的陆生。

  但在我看来,像大陆人,像台湾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两岸青年的友谊。

  “假”台湾人

  在这次活动中,也认识了另外一位台湾女生,第一次与她聊天时,因为有点陌生,但是又是同一个小组的,为了避免尴尬,为了之后更好的融入团体。我准备用我不太流利的闽南话,进行一场“破冰之旅”。于是我就打趣的和他说,很多台湾的老人,在生命的尽头,都会回到苏州,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她疑惑的问我,为什么?这时,我就知道她的闽南话也不是很好,因为闽南话有一句关于苏州的谚语,叫“去苏州卖鸭蛋”,指一个人的生命走到了尽头。经过我的这番解释,她理解了。

  一方面她夸我很了解台湾文化,另一方面她自嘲她是一个“假”台湾人。

  后来经过深入的了解,了解了她很小就来到了大陆,父母中有一方就是大陆人,所以父母在家也都是用普通话交流,没有学习闽南话的氛围。

  “真”苏州人

  在这次活动中认识一个女生,加了她微信后,她问我:“你也是苏州的吗?”,我很热情的回她:“是啊!你也是吗?” 她说:“我就是苏州这边的。”

  我们顺带聊了一下江苏的教育模式,还感叹了一下江苏高考英语的“清明上河图”,江苏高考数学没有选择题的恐怖。

  但是渐渐的,我对她的身份产生了怀疑。因为听别人说,这次活动中苏州本地人只有我和另外一个男生;另外营队名单上,她的身份是“台湾学生”,让我一度以为她在和我开玩笑。

  经过一段时间的认识,才揭开了谜底。原来她从小就生活在苏州,在苏州上的学。难怪她在和我自我介绍时就说自己是苏州人,她表示自己很爱吃苏帮菜,甚至她如今的家也在石路附近。她除了台湾的身份,是个地地道道的“真”苏州人。

  她还向我展示了几句苏州话,颇为地道,绝不是初来乍到的人所能学会的。甚至有几次,她用苏州话与我打招呼,有点震惊到我。看到她融入苏州融入的这么好,我觉得很高兴,也很自豪。

  从小的方面来说,说明苏州确实很棒,人杰地灵,能够吸引她,能够让她有勇气在这里落地生根。从大的方面来说,也从侧面反映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两岸的交流密切,已经从单纯的经贸往来,发展成了今天两岸人民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的交流。

  “假”苏州人

  虽然我的户籍在苏州,我祖祖辈辈都在苏州生活,我也在苏州出生,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假苏州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人生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从高中开始,我就已经离开了我的家乡,在外求学。

  这样回想起来,我的前半生,将近快一半的时间,都不在苏州度过。以至于好几次回到家乡,都被误以为是外地人。

  有一次我在公交站台等车,遇到几个外地游客,他们不知道该如何搭乘,我及时给他们指路,他们却问我是不是台湾人,还好奇一个“台湾人”怎么这么了解苏州的公交车线路。

  缘来

  苏州,是我的家乡,但我生命中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待在台湾学习、生活。

  台湾,是他们的家乡,但他们生命中很大一部分时间,却都待在大陆学习、生活。

  这次的活动中,有这这样一群人:

  他们中有的是台商的子女,从小就在大陆生活,有的甚至步履蹒跚之时就已经踏上了祖国大陆的土地。有的甚至童年和我看一样的动画片,有着和我一样的童年回忆。他们趁着升学的间隙,参加了这次活动。

  他们中有的是土生土长的台湾囝仔,是正港台湾人。他们从未踏足祖国大陆,怀着对祖国大陆的憧憬与向往,参加了这次活动。

  他们中有的是和我一样,在台湾求学的大陆学生,因为疫情滞留在家,难得有这样宝贵的实习机会,为了搭建两岸青年友谊的桥梁,参加了这次活动。

  延续

  但最终,无论是因为什么,我们还是从天南地北相聚在了一起,来到了江苏,来到了苏州。无论这段短暂的时间里面,经历了多少酸甜苦辣。我们这群来自两岸的年轻人,都在无形之中,搭起了一座连结两岸友谊的桥梁,并且,将友谊不断的延续下去。

  我相信每个人,多年以后回忆起苏州,回忆起那个夏天,都会想起那一张张面孔,那一段段回忆,还有那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一个个关于两岸青年的故事。

  台湾科技大学

  骆嘉俊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