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市打造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发展示范区

2018-07-19 07: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江苏网讯 (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给予台湾申请人才奖励入选者提供最高600万元项目资助,最高200万元安家补贴;长期在昆山生活的特困台胞入住养老机构的,给予特定服务对象补贴;给予突遭变故致生活困难的符合昆山市临时救助政策的台胞临时救助……近日,昆山发布《关于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投资经贸合作、金融创新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台胞在昆学习实习工作创业、台胞在昆居住生活等五个方面68条具体举措,涵盖国台办、国家发改委颁布的“31条措施”全部内容,其中有26条是具有昆山特色的先行先试措施。

  昆山拥有近5000家台企,工作生活着10万台商台胞,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交往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昆山市台办负责人介绍,前几次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昆山贯彻落实“31条措施”取得的成果。此次“昆山68条措施”是昆山市从地方实际和台企台胞需求出发而研究推出的,全面回应了台企台胞的普遍关切,极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普惠性。

  据了解,“昆山68条措施”主要体现了三大特色。

  一是与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5年多来,昆山试验区先后召开5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明确了80多条先行先试工作举措。“昆山68条措施”吸纳了昆山试验区部分行之有效的举措,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多项支持措施。例如,支持台企推行“联合孵化”等双创模式、给予台资电商企业扶持政策、支持台企参加国际性展会、强化对台企金融财政扶持、探索政府采购领域对创新型台企合作新模式、鼓励国企购买台湾文体产品和服务等。

  二是与有效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有机结合。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昆台融合文章,昆山同步出台了《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用三年时间,将昆山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将四个方面64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确保“昆山68条措施”条条落实处,项项见成效。

  三是与在昆台商台胞台企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机结合。“昆山68条措施”充分体现了将改革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在昆台商台胞台企。例如,在昆已办理就业证且无住房台胞可以家庭为单位购买一套住房、在昆台胞及其家属享有与昆山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服务待遇、对符合要求的台胞及其父母入住养老机构享受本市户籍老人同等待遇、支持两岸专技职称比照认定等。在设立独资医疗机构、投资现代农业、参与昆山乡村振兴实践和旅游项目建设、台湾青年来昆创业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